恰逢建党百年,山东女子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按...



【女院学子“三下乡”】创新创业学院发挥学科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2021-07-28 07:57:35   来源: 创新创业学院    浏览: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汇聚青春正能量,助力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学院于7月13日—19日,组建“巾帼创风采·E农助双创”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前往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济南市长清区文昌街道西苏村,开展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由国际经济与贸易和工商管理两个本科专业组成,同学们发挥学科优势,围绕搭建电商平台、留守儿童支教、服务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开展服务实践。

一、电商扶农,助力乡村新发展

同学们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对西苏村原有农产品平台的电商店铺进行装修设计和升级改造,结合当今火爆的新媒体,将西苏村特色农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通过走访调研,发现西苏村虽然建立起电商店铺,但是运营机制和基础建设并不完善。大家首先展开对花茶和山药的市场调研,对当地菊花决明子茶、红豆薏米茶、金桔夏暑茶等特色花茶及当地铁棍山药、金西李山药等农产品开展分析。经初步对比发现,上述产品品质优良。考虑到产量较多的特点,制定了相对低廉的价格,希望达到薄利多销的目的。

与此同时,同学们对电商平台页面重新进行了美化设计,充实完善相关产品的拍摄和详情页的制作,完整真实的展现产品的信息,引发顾客的关注和购买欲望。在详情页的制作过程中,确定产品展示图的顺序,完善产品的介绍信息,创造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销售策略。同时运用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对西苏村农产品进行运营推广,利用直播带货的优势,提升销量,增加村民经济收益。

二、温暖陪伴,关爱留守儿童

了解到村中留守儿童较多,同学们第一时间启动了“留守儿童之家”,为留守孩子们开展作业辅导、趣味游戏、唱歌、绘画、制作手工和安全教育等亲情陪伴志愿服务。

同学们根据孩子们不同的学习基础,采用轻松灵活的教育方式,引导大家积极参与。在英语课堂上,以水果为主题,创设情景,教会孩子们用英语表达对水果的喜好。在科学课堂上,为孩子们讲解身边最简单的科学原理,并且带领孩子们自己动手发现身边的科学知识,感受科学的魅力。在室外教学中,带领孩子们开展户外体育类小游戏,锻炼身体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有了“留守儿童之家”,不仅可以免费看管孩子,还可以一对一辅导,帮助村民解决了暑假孩子看管问题。

三、体验村官,助力新农村建设

村官体验实践队的同学们在西苏村党群服务中心,协助村委工作人员整理日常村务和党建工作资料,帮助村民完成线上医保信息的注册,宣传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体验真实的日常村官工作。

在临时医保服务点,同学们研究学习相关的政策和方法,帮助村民完成医保绑定设置,并耐心讲解使用流程,一遍又一遍的讲解,一步步的指导,手把手的教会大家使用,确保注册信息准确无误,帮助村民完成家庭成员绑定,保证其电子医保凭证有效使用。通过体验日常村官工作,使同学们对农村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艰辛和复杂,也体会到了做好群众工作带来的光荣和喜悦。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不断加强学习,勤于思考,善于钻研,练就过硬工作本领,不断积累经验,提升能力,为乡村振兴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四、走访党员,旗帜引领心向党

为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党史学习实践团的同学们走访看望了西苏村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石志舜、石志芬和刘秀青三位老党员,听老党员讲党史故事、同忆革命情怀。

86岁的石志舜老人党龄64年,在回忆入党情形时,老人目光中流露出的信仰与坚定深深震撼了同学们。84岁的石志芬老人在党52年,虽然罹患癌症20年,但仍然用坚强、乐观与病魔抗争,带领家人开辟荒山,种植桃树,建设厂房。70多岁的刘秀青老人是一名退休乡村女教师,党龄50年,她向队员们讲述了西苏村在新时代党的带领下的发展新气象。

通过走访看望“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听老党员们讲党史故事、忆革命情怀,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踏实肯干、苦练本领,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尽快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与接班人,从先辈手中接过旗帜,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奋进青春。

五、交流座谈,校地共建促提升

7月18日下午,“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与村两委举行校地合作交流座谈会,创新创业学院和村党支部、电商公司负责人及村两委成员、学生志愿者参加座谈。双方依托本次“三下乡”活动,就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深入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双方在文化建设和组织建设等方面合作的可行性进行深入探讨。

会议通过视频的形式简单回顾了实践团开展的各项工作情况,汇报了工作内容以及参加“三下乡”以来的收获和体会。学院负责人感谢西苏村为同学们提供实践锻炼的平台和机会,对同学们不怕吃苦,克服暑热、身体不适等困难,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鼓励。同时,从专业设置、师资力量、人才培养、学生工作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创新创业学院的基本情况,表示今后愿意发挥学院力量,助力西苏村发展壮大。村党支部负责人介绍了西苏村的基本情况和未来的发展规划,希望校地双方紧密协作,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会上,村党支部向同学们颁发了荣誉证书,感谢大家的辛勤努力与付出。

供稿人:陈涛 责任编辑:吕锡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