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教学科研齐驱,成绩硕果累累学院注重教...



修学储能、立德树人——踔厉奋发的教育学院(上)

2022-06-30 13:03:55   来源: 教育学院    浏览:

教育学院是山东女子学院办学历史最悠久的教学单位之一,至今已有近34年的办学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88年开始招生的学前教育专业全日制成人大专班。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教育学院现有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应用心理学3个本科专业,早期教育、学前教育2个专科专业。其中,学前教育专业于2021年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专业品牌。

一、党建思政

自2004年成立教育系党总支以来,教育学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党总支、基层党委的政治功能,有力推动了学院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与意识形态工作不断深化。持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造就高素质党员队伍。大力推进领导班子能力建设,扎实履行党总支、基层党委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氛围。扎实做好群团工作和统战工作,凝聚共谋发展合力。

学院开展的“新闻心视角”“探寻最美教师”主题教育获评全省高校校园文化优秀成果三等奖。学院获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两个团支部获评全国“活力团支部”,一个团支部获评“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开展的“向最美教师学习”活动,获评2016年“山东省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案例”。学生党支部“两周一堂微党课”活动,入选2016年《山东高校基层党建典型案例50篇》,教工党支部《向先模学习、争做美丽教师》获山东高校组织工作创新奖三等奖,党总支《亮党员旗帜 做时代先锋》项目获评“2019年度高校院系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优秀成果”。2人获评山东省优秀辅导员,1人获评山东省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学生党支部、学院党总支多次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总支在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


学生党支部书记在全省高校培训会上发言

教工党支部获评省组织工作创新奖


全国活力团支部

二、人才培养

学院抓住机遇在全国率先设置学前教育专业,建立健全基础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构校内外一体化协同培养模式。2011年,学校获批山东省教师教育基地。此后,学前教育专业迅速发展,获得国家和省多个项目的支持。2012年,获批山东省首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试验区;2014年,获批教育部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成为承担此项目的全国20所院校之一;2017年,以学前教育为核心的专业群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进行建设;到目前为止,学前教育专业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7000余名教师,成为支撑山东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人才高地。连续多年,毕业生就业率稳居97%以上。考取研究生总数在学校保持前列。

山东省教师教育基地

学生作品展示


学生技能大赛获奖

获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荣誉

三、学科建设

学院对学校“1+3+N”特色发展中应承担的0-12岁儿童教育特色发展任务进行了分析,建立起以心理学为基础,以学前教育为重点,以小学教育为延伸,覆盖0-3、3-6、6-12岁三个学段的教师培养体系,为山东省基础教育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学科建设整体思路形成了“稳定学前、扩增小教、提升早教”的有力举措。

完善了学科课程体系建设。注重结合学科特点以及学生身心发展规律,遵循“体现必要性、反映综合性、突出实践性、保持先进性、注意操作性”的原则,更新课程内容、整合课程体系、完善课程结构,突出学科专业课程的职业性和技能性。

奠定了重点学科发展的初步格局。2012年教育学立项学校重点学科,2019年教育学获得学校省级重点培育学科建设。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培养了一批学科带头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济南市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

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供稿人:崔江宁 王飞 责任编辑:吕锡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