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教学科研齐驱,成绩硕果累累学院注重教...



守正创新、笃行不怠­——行健不息的会计学院(下)

2022-06-30 14:59:53   来源: 会计学院    浏览:

五、数智赋能,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近年来,学院立足数智时代发展,以大数据、AI、区块链等数智技术驱动人才培养改革,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数智技术应用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在各类数智化专业大赛中获得多项奖励。学生在“财智杯”业财税一体化智慧管理人才就业技能大赛RPA财务机器人应用开发竞赛、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总决赛RPA财务机器人应用开发、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四届“福思特杯”全国大学生审计精英挑战赛、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财会专业竞赛等专业大赛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9人次、二等奖48人次、三等奖67人次、优秀奖3人次,省级特等奖5人次、一等奖83人次、二等奖119人次、三等奖122人次。学生主持、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3项;发表学术论文407篇;主持省级青少年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7项;自主创业27人次。学生连续两年获评省级社会实践优秀团队,7人被评为省级社会实践优秀学生,17人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9人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总决赛

山东省第一届“福斯特杯”大学生会计税务技能大赛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山东省总决赛

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创新创业模拟企业经营大赛

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山东省总决赛

第七届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财务专业竞赛

学生发表论文

近年来,学生平均就业率均在90%以上;考研升学人数不断攀升,学生考入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新疆大学、湘潭大学、山东财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吉林财经大学、天津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北华大学、香港都会大学、澳门城市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

六、多措并举,开创国际交流合作新局面

合作办学、学分互认、师资交流、科研合作等推动学院国际交流合作不断走深走实。2006年,与澳大利亚启思蒙学院合作举办的大数据与会计(中澳合作办学,双大专文凭)专科专业开始招生。项目获批以来,两校组建师资团队,开展联合执教;引进原版教学资源,开阔学生国际视野;考核合格颁发两校毕业证书及澳大利亚从业证书,夯实就业基础;开展学分互认,衔接澳大利亚高校升本深造;实施全程国内就读的“3+0”培养模式,免去赴海外学习的过渡与适应,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招生16年来,已培养毕业生千余名,生源质量、社会知名度及美誉度不断提升。学院还与英国、澳大利亚等高校开展学分互认、师生交流、科研项目等合作,并先后选派14名学生参加“世界女大学生在线跨文化对话”、国际交换生等项目,另外部分学生自主海外留学,拓展了师生国际视野,增强了跨文化交流能力。

学生在英国南威尔士大学留学

外教来校授课

澳方合作院校外教来校进行师资培训

外教来校进行科研项目研讨

七、产教融合,聚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近年来,学院积极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发挥数智化会计类服务在经济管理领域的优势,依托学校财务与会计重点实验室、财务与会计科研创新团队、创新财税激励约束机制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学院教师接受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委托,参与制定行业标准——业财税一体化智慧管理人才评价规范,于2021年5月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积极与企业合作开展课题研究,承担企业委托横向课题5项;为企业进行战略设计、税收筹划、管理咨询等献计献策近30次;获批实用新型、软件著作权等4项;先后有11名教师到企业进行顶岗实践,为企业提供业务指导。此外,学院教师还接受山东省教育厅委托,参与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评审。学院的社会服务能力、影响力不断提升。

与企业商谈战略合作

为企业进行咨询、培训


学院教师获批专利、软件著作权等

供稿人:冯华 孔晓晓 王凤燕 刘兰兰 责任编辑:吕锡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