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同心战“疫”!这些日夜,山东女子学院一直在行动

2020-02-10 23:55:45   来源: 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

庚子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国大地肆虐。

1月23日武汉封城

24日山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疫情防控战争打响后的这18个日夜

山东女子学院迅速响应,严密部署

各部门、各院部迅速采取各种措施,

守土有责,不留一处死角

确保每一位学校师生教职工的安全

春暖花开不远处,平安归来终有时!

这是近期我们共同的期待和约定

更是我们同舟共济、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念!

 

校党委有力领导

快速构建抗击疫情的工作体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山东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以来,山东女子学院立即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方面的重大部署。各部门协调一致,万众一心,快速构建抗击疫情的工作体系,成立领导小组,健全组织机构,制定工作预案和具体工作方案,逐项明确任务、逐级靠实责任、逐条对照落实,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紧锣密鼓的行动,吹响了女院人在后方防控疫情战线上的号角:

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专项工作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上级指示和部署。

第一时间成立山东女子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院部党总支书记任成员。各院部迅速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坚守一线、靠前指挥,及时研究落实上级和学校工作要求,组织力量开展防控,依法依规有序管控,将责任落实到人。

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方面的信息,针对寒假学生及时发布《关于全面暂停我校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确保各地寒假期间的学生居家管理,减少人员流动机会。

第一时间组织动员全体党员,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教职员工积极响应,工作在最前沿,奋战在学校疫情防控第一线,在疫情前构筑起一座座守护师生生命安全的坚强堡垒。

第一时间根据上级要求,做出调整学校招生考试、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及其他相关工作安排。推迟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艺术类专业校考、空中乘务面试、专升本专业综合能力测试等各类招生考试,调整2020届毕业生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环节安排顺序,优化非毕业班专业实习、正在疫区实习实训的学生的安排等等,全面做好延迟开学的准备工作。

第一时间办公室、网络信息中心研究开通学校“企业微信”,使全体教职员工线上交流更加便捷,既减少了人员接触和病毒传播的机会,又大大提高工作效率,由此带来的工作模式的新变化才刚刚开始。

截至目前,落实上级文件和要求25个,学校制定工作预案和具体工作方案、发布通知和温馨提示共计28个,各部门、各院部积极响应,主动作为,果断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摸底排查+动态管控

“双保险”确保每一位师生都“在线”

保障每一位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防控的关键。根据省教育厅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对全校师生开展“摸底排查+动态管控”的双保险工作模式,办公室、人事处、校医院总牵头,各部门、各学院负责人亲自抓,辅导员、班主任分工负责,发动专业老师广泛参与,与每名学生取得联系,及时了解个人情况,认真摸排,建立台账,保持通信联系。

完善师生疫情上报制度,一旦发现师生出现确诊或者疑似病例,不论是否在校,都要做好上报工作,“一人一策”进行防控。特别是对湖北籍的学生重点调度,建立管理台账,责任到人,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对师生身体健康状况了如指掌。

 

绷紧“安全弦”

筑牢校园的安全防线

保障校园安全,待到春暖花开,疫情防控战役结束,给师生一个安全洁净的校园,这也是防控重点。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学校立即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工作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制定并启动工作方案,确保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保卫处进入备勤作战状态,做到岗在人在,全面应对疫情;迅速启动实施校园半封闭管理,加强值班值守,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构建立体化防控管理体系,保证管控实效。

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封闭学校长清校区南门、北门,对其他能够进入校园的通道及时予以封闭,一律通过西大门出入对外来人员及车辆实行严格登记管理。后勤管理处、科技产业处、物业公司联合做好防疫物质储备、环境消毒工作,摸清教工宿舍对外出租情况,对租户返城情况和身体健康情况进行有效监控。与玉函校区租房单位沟通协调,做好出入人员的防控工作。

设“战疫行动”专题

凝聚疫情阻击战强大的正能量

防控疫情的战役吹响号角之后,按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宣传部利用校园网站、官方微信、微博等舆论阵地,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

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权威发布,加强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的宣传。自1月23日以来,学校发布28篇疫情防控的文章、文件以及通知,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和举措,第一时间将上级精神、学校党委各项部署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师生,营造师生同心聚力,共同参与疫情阻击战的浓郁氛围。

开设“战疫行动”新闻专题,加强疫情防控常识的普及宣传,强化防范意识。在宣传相关工作和政策的同时,党委宣传部、校医院、体育教学部、学生工作处等联合推出系列宅家防护、调适和健身秘籍,面向全体师生宣传普及疫情防治和防控要求,引导理性认识、科学防控疫情,学会调适心理、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

强化正面教育引导,提振师生信心。及时发布相关部门的通知和防控举措,校团委、各学院组织学生开展“我为武汉加油”的视频、绘画等原创作品征集活动,让广大师生员工能够理解支持党和国家以及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坚定信心决心,不信谣不传谣,凝心聚力、汇聚力量,共同打赢这场事关人民生命安全、社会稳定的疫情阻击战。

全力战疫

女院人一直在行动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各部门单位切实履行好防控责任,广大师生全力战“疫”,涌现出一批感人典型事迹。教育学院一批批热血青年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通过各类平台向疫区或村委会捐款捐物近2万元,将莘莘学子对国家对人民的一腔热血落实到行动上。音乐学院赵会峰老师为济南市长清区文化馆编写抗击疫情歌曲《等你回家》,学生深情录制了诗朗诵《防疫答卷》,为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加油鼓劲。会计学院学生党员主动亮明党员身份,还有文化传播学院漫行工作室的同学们,也积极参与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及时参与所在村镇、社区的执勤查岗、发放张贴宣传单页、筛查登记、劝返外来车辆等防控工作,积极关注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为其清理卫生,做好消毒。艺术设计学院团员青年开展“同舟共济 艺起战疫”绘画作品设计活动,用画笔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和志愿者们加油助威。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这些日夜,全体女院人一直在行动!

 

战“疫”的这些故事,未完待续

疫情阻击战,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尽管女院人没有赶赴救治患者的“前线”作战,但在后方的很多人,毅然走出家门,或者提前走上工作岗位,或者逆行去往疫情阻击战的一线,或者组织志愿者活动,为前方募捐献爱心,或者竭尽全力为“停课不停学”做着最大的努力……

从明天起,小雅将推出“以爱之名,同心战疫——女院人在行动”系列报道,讲述看不见的战场上那些看得见的汗水和泪水。这些故事将告诉我们:春天不会迟到,战“疫”的胜利不会太远!

责任编辑:叶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