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人心更振奋,信心更坚定——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020-03-05 17:25:46   来源: 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学校利用网络对习总书记重要讲话进行了传达学习,按照网络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主题党日活动、讨论交流等形式确保将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员工。大家表示,一定要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尽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助力各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团委副书记苏婧: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让我们在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倍感振奋和鼓舞。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党的指令永远是一切行动的指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们将毫不动摇坚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宣传优势,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信念跟党走、科学防护有信心、宅家充电不添乱、志愿服务勇向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贡献青春力量。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董玉新: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面对这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形势,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党中央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方针政策,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推进,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支持,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党的坚强领导,看到了政府执政的能力,看到了全国人民的大团结,看到了强大的综合国力,看到了广泛的爱国热情,看到了不惧危险的群体英雄,看到了一个战无不胜的民族,看到了雷历风行的军警,看到了十四亿人令行禁止,看到了势不可挡的中华复兴。生活在这样的国度,生活在这样的时代,是我们最大的幸福。面对这次危机,我们要抓实抓细应对大考的各项工作。做好教职工每日情况排查、在线教学、在线心理辅导、宣传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贯彻党中央、省委、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崔江宁: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后,进一步深刻体会到了我们党和国家在这样关键时刻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体会到我们国家体制的优越性和我们民族的英雄性。虽然疫情发生得让人措不及防,对我们的生活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是从我们自己的切身感受上来说,并没有惶恐不安,因为我们始终对党和国家充满了信心。党中央对于此次疫情做了快速有效的判断和反应,每做一项决定都要考虑到方方面面,有效控制疫情和减少对人们生活影响要统筹兼顾。总书记对疫情的高度关注,对医务工作者的关心爱护,对社会经济发展各个方面的细致考量,让我们在这个异常寒冷的冬天,感到了特别的温暖。“‘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总书记这句话鼓励着我,也鞭策着我,我会时刻谨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在这场战役当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我们的最终胜利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

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凤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让我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幸福和自豪,也更加激励我做好当下的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做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面对严峻的疫情,广大医务人员、人民解放军、各地医疗物资紧急支援武汉的场面令人感动;广大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不畏艰险、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令人敬佩;14亿人民听党话、跟党走,居家做好防疫工作,不给国家和政府添乱的行动令人赞赏;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彰显了中国的强大和责任担当。疫情当前,我们身边不也乏战“疫”先进典型,青年学子为国分忧,有的捐口罩酒精等物品,有的在社区做志愿服务,有的用歌声、视频为武汉加油。作为高校老师,我们一定要做好当下工作,一方面要做青年人的思想引领者,让学生在这次疫情中感受家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政治素养;一方面要让学生掌握专业知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让学生努力学好本领,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一定严格执行习总书记的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同心协力,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

音乐学院教师田巍巍:通过学习讲话精神,让我深感责任重大,在抗击疫情期间,应充分发挥好支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站位、迅速响应、积极作为,争做群众最可信、最可靠的贴心人,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坚持:主动担当作为,做细做实服务师生工作。作为班主任,针对本班级学生,抓好骨干力量,让班委成员明确责任要求,逐一落实对口帮扶工作,在班级成立学业帮扶战队,帮助和督促困难同学完成教学任务及课后作业上交工作。每两天进行网络“微直播”班会,了解学生动态,积极疏导学生心理问题,帮助学生在家静心、聚焦,达到有效学习;在教学方面,为了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充分利用教务处提供的网络学习平台,强化个人信息化教学水平,提高线上教学技能,确保学生正常学习。

文化传播学院辅导员曹雪莲:学习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十分激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和政府组织各省、市医疗人员组织医疗队奔赴湖北省疫区开展医疗救援,面对病毒肆虐的严重形势,白衣天使逆向而行以高度负责的职业精神直面病毒,医药科研人员夜以继日地研发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公安干警和社区工作人员坚守各自岗位开展疫情排查……每个人在各自平凡的岗位默默努力着,共同应对着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普通人。”面对这场突如而来的灾难,我们每个人响应国家的号召,做好个人防护,做好自己的岗位工作便是为应对疫情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记得鲁迅曾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文传学院的刘璐、程闯同学做为志愿者主动参与居住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现出新一代年轻人的担当意识。我们坚信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也一定能够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艺术设计学院办公室主任汪健:我深刻感受到,虽然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是应对疫情,党中央判断准确,各项工作部署及时,采取的举措有力有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自学校开始疫情防控以来,艺术设计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在学校党委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坚强领导下,认真做好师生员工健康和返校状态每天统计上报工作;新学期课程调配、线上网络授课计划报送、督导安排工作;做好寒假期间师生思想引领,制作了14期疫情防控知识、战疫心理健康等微信推送工作;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帮助师生提前做好授课软件、教学群组建等工作;开学第一天学院班子成员、教学督导老师一同到网上课堂听课等具体细节工作,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认真做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疫情之下,师生安全健康和教学任务平稳有序开展,以实际行动响应中央有序复工复产的具体部署要求。通过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我认为这次疫情既是磨难,也是成长的阶梯。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把疫情对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我们教职员工也会积极努力,努力保证教学任务的平稳正常,向学校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工商管理学院教师黄世国: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客观和准确分析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统筹部署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讲话充分体现了深厚的人民情怀和强烈的历史担当,让我们倍感温暖,信心和斗志倍增。作为高校一线教师,我们将会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级和学校最新工作要求上来,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教书育人和科研工作,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圆满完成各项既定工作目标和任务。

会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丽丽:习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总结了近段时间为应对疫情所做的主要工作,并就当前加强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振奋了精神,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尽职尽责做好本单位师生的数据统计和上报工作,并积极教育引导师生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及时通过网络途径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下,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一定能够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

旅游学院团总支书记赵贵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总书记回顾了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情况,就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重点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作为党员,要发扬“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战胜疫魔的政治保证,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战胜疫魔的制度保证,中华民族团结一致是我们战胜疫魔的制胜法宝。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党制度优势再次得到充分发挥。虽然在这次疫情的影响下,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增大,但是我相信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一定会攻坚克难,取得防控疫情阻击战胜利,保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壮举!

社会与法学院辅导员刘汝婷:危机面前、举国战“疫”。一场危机,向世界展示了什么是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一次大考,体现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一场斗争,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一次较量,党群一心,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此次疫情中,中国的应对能力,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在党中央的果断领导、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下,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但是习总书记在讲话中也提到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的出现。作为高校学生工作者和共产党员,我们要时刻将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密切关注学生的身心状况和思想动态,守土尽责、甘于奉献。我们要以疫情为契机,做好主题教育,厚植学生爱国情怀,磨练学生坚强意志、强化学生政治担当;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及自有资源,积极传播正能量,强化价值引领、感恩教育、生命教育、筑牢学生心理战“疫”防火墙;同时也要督促学生保持规律作息、保持学习能力、在努力中静候花开。我们将陪伴学生成长,共赴春天的约定。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团总支书记孙利华:“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从习近平总书记这句沉甸甸的话语中,我们感受到磅礴的巨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沉下心来、扑下身子,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随着学校新学期的网络教学的开展,在组织好教学管理的同时,作为辅导员要立足岗位,不能有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将疫情防控和教学管理集合起来一起抓实抓细。要利用网络对同学们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同学们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相信在党中央的坚持领导下,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尹海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富含哲理地强调在全面部署战“疫”中要抓关键、抓重点,保证战“疫”与经济社会统筹发展;运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来看待我国发展,指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要愈挫愈勇、在磨难中成长、在磨难中奋起,坚定了全国人民战胜疫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胜信念!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设计了“战‘疫’我们在一起”专题,作为开学第一课,通过设置互动话题“谈谈你所了解的“战‘疫’故事”“结合专家、医护人员、军队等奋战在“战‘疫’第一线的事迹,谈谈谁是当代最可爱的人”“谈谈由这次疫情引发的你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思考”等,引导学生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有作为、有担当、能够为人民遮风挡雨、保障人民岁月静好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有显著优势的制度,国家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在战“疫”中不断提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非常必要和重要等。我坚信,疫情终会过去,明天会更美好。

市场营销(春季高考)专业学生赵明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并对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了鼓励。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倍感振奋与鼓舞,疫情无情、青年有爱,我更加坚定信心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虽然我没有专业医护人员的能力对抗病毒救治患者,但我会从自身做起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相信科学、相信国家,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我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会战胜疫情并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

俄语专业学生井雪: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之后,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更加明白:只有听党指挥,才能打赢疫情防御战。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此时此刻更是需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对抗疫情,发展经济的时候。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更要坚定信念,相信国家,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上下同心不放松。相信中华民族定会克服重重困难!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学生郭欣:岁寒知松柏,疫情见大爱。面对令湖北遭受重创并波及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华民族又一次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团结和民族凝聚力,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让我们见证了党和国家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强大力量。千灯共燃守一城,华夏齐心撼乾坤,相信在党中央及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定能够打破黑暗,繁华与共!

责任编辑:闫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