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女院师生共上“思政大课”感悟“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

2020-03-10 22:14:49   来源: 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

3月9日下午,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引燃了女院学子们的爱国激情。这堂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战疫斗争的强大力量。为强化思政大课的教育效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教务处、学生工作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各学院精心组织,全体辅导员、班主任、思政课教师编入学生班级,师生同上“一堂课”,并通过微信、QQ在线讨论,“云”课堂中激发了奋斗青春的学习热情。

这堂思政大课由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主讲。他们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在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最吃劲的关键时刻,教育部组织这次“思政大课”,学校统一调整课程安排,将这堂思政课列入到正常的“云”教学内容,纳入本学期校内思政课平时作业考核范围。各学院党总支、团总支精心组织学生登录网站收看直播,并开展在线讨论,做好笔记,课后归纳总结,进行感悟梳理。专家授课结束后,辅导员、班主任、思政课教师老师们与班级学生围绕若干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全体师生一致认为,这堂思政大课,充分体现了高校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价值和意义,让自己再一次接受了思想洗礼,体会了家国情怀。面对这次的疫情,我们都有坚定的信心和必胜的信念。不少学生深有感悟,他们说,通过这堂课体会到一线工作人员的艰辛与无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此次疫情,我们要尊重自然,和谐共处,增强忧患意识,以史为鉴。作为当代大学生,理应担起保卫祖国、人民的责任,要让祖国看见我们这一代人的精彩。”

思政大课后,老师学生这么说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王鲁:在这堂“思政大课”上,四位专家结合四门思政必修课的内容,从不同维度阐释了我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深情讲述了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为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树立了榜样和标杆,思政课教师一定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的要求,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用好“战疫”这本鲜活的思政教科书,引导青年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四个自信”。也希望广大同学们能够不负韶华,用努力奋斗的青春,把自己成就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石荣菊:今天四位专家为全国大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大课,同为思政课教师的我深受启发和触动,四位专家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既有理论的深度、广度,又有事实的依据和例证,逻辑严密,分析透彻,在讲授理论的同时渗透爱国主义教育,在事实的分析中自然得出制度优越的结论,引导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了习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和期待。今后在教学中,我一定向四位专家学习,争取做一个合格的思政课教师。

教育学院辅导员 李绍妮:回顾此次“思政大课”授课及讨论过程,至今依然难掩激动兴奋之情。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尚未结束的关键时期,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活动”恰逢其时。在这场战疫中,我很欣喜的看到我的学生们超乎寻常的成熟,他们不信谣不传谣,自发捐款,做好力所能及的事。经过这场历劫,希望我们都能更加懂得珍惜,学会关爱,知恩感恩报恩;要教育引导学生勤勉笃行、勇于担当,不负韶华、报效祖国!

应用韩语专业学生 刁秀梅:通过这次疫情也让我们见到了不一样的新时代青年人,见到了与身上标签不同的一面。他们内心脆弱却也能在崩溃之后再次投入战疫之中,正如讲课老师所说的“世界上没有天生的盖世英雄,是责任与担当让他们成长为英雄。”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战胜疫情加油!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 许雪偲:当代青年应当拥有责任与担当,用一颗赤诚的心去回应时代带来的挑战,知国情,懂国事,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敬畏自然 尊重自然 保护自然,养成健康文明的饮食习惯,做最优青年!

产品设计专业学生 时梦晴:此次疫情只是历史的“惊鸿一瞥”,作为中国新青年的一份子,我们应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未来还会有历史上这类似的大考,愿在这之前我们这一代人可以谨记历史的每一次教导。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愿我们胸有大志,行有大勇,心有大德,为新中国的伟大复兴之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会计学专业学生 董功明:疫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今天这堂特殊的直播课让我们刻骨铭心、受益匪浅。很多人从未像现在这样真切的感受到我们不仅仅以个人的身份生活,而是与所处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我们的祖国和人民,以无私、无畏的精神想疫情发起挑战,责任感、使命感以及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让我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取得了让人刮目相看的胜利,这也是我们祖国日益强大的体现,祖国永远都是我们最强大的后盾!作为一名“00后”大学生,做一个抗击疫情的请战者,尽自己可能的去为社会做贡献,展现属于我们“00后”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软件工程专业学生 贾静雯:作为学生的我们,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学习机会,去学习前辈们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

责任编辑:叶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