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学院应用型建设巡礼】打造社会服务高地 引领山东幼教发展——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社会服务纪实

2020-11-13 17:52:29   来源: 教育学院 党委宣传部    浏览:

高质量的社会服务是高等院校学科专业溢出效应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教育学院重视人文社会科学“至真至善至美”的大道之用,立足为山东省0-12岁儿童发展与教育服务的办学定位,以山东省教学名师董旭花教授为代表的一批幼教专家和中青年学者,秉持同地方互惠共赢的发展理念,围绕社会所需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开创了校内外一体化协同育人新模式,以多种方式参与地方学前教育发展和幼儿园建设,服务社会的能力不断提升,发展态势喜人,社会服务成效良好。

全程参与我省第一个学前教育地方性法规研制,打造高水平新型教育智库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及“全面两孩”等人口政策调整,“办好学前教育”成为迫切需要,2018年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将《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列入立法计划。同年12月,山东省教育厅委托学院《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研究与起草工作。作为社会发展的思想智库,高校义不容辞。为更优质地完成此项工作,教育学院与社会与法学院等合作,跨学院跨部门成立研究团队,历经16次文本修改,该《条例》于2019年9月经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自2020年正式实施。

立法是学前教育健康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的出台,顺应了我国学前教育依法治教的发展趋势,为国家学前教育立法积累了鲜活素材,成为2019年山东教育十件大事之一。能够全程参与我省第一个学前教育地方性法规的研究起草工作,充分展示了教育学院的科教资源优势,体现了学院积极投身我省教育发展智库建设,为我省教育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的担当作为。

图1 教育学院参与研究起草的《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颁布

首批入选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单位,持续助力我省教师专业发展

教师专业发展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关键。2011年4月,基于学校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多年办学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显著成效,学校获批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并成为我省首批唯一承担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的单位,自此开始了连续10年承办省级幼儿园园长和教师项目的培训工作。在省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教育学院充分利用学校的优势资源,精心研究和设计培训课程,最大程度满足学员的需要,赢得参训人员的广泛赞誉。良好的社会声誉吸引了省外学前教育领域的关注,包括广东在内的一些省份的幼儿园,纷纷将教师培训任务委托给教育学院,为我省乃至全国幼教领教师成长与发展,提供了持续性的专业思想、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等多方面支持。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地市将幼儿园教师培训任务委托到教育学院。教育学院专家多次带队赴菏泽、德州、东营、新泰、济阳等地,为当地幼教发展提供教师专业培训。仅2019年为例,学院就为省内外各类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家庭教育等进行培训讲座40余次;为新泰市395位幼儿园教师提供了能力提高和学历提升服务;为定陶区幼儿园提供了骨干园长培训。

图2 山东省幼儿园骨干园长培训

专家学者主动投身一线,服务我省基层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学院董旭花教授是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山东省省级教学名师、全国知名的幼教专家。她常年坚持投身一线幼儿园建设,以自身专业所长服务地方幼教事业发展。特别是在潍坊市奎文区坚持带教长达3年,并进行现场大教研,助力当地幼教专业成长。得益于丰富的一线幼儿园经验,董旭花教授主持的“幼儿园区域环境创设与活动指导的有效策略”项目,荣获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图3 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董旭花教授在授课

教育学院院长董吉贺教授和陈晓燕副教授受省派“四进”工作组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邀请,做客“从心出发”家庭教育公益讲坛,在疫情期间带来题为《亲子冲突中的若干教育问题》的公开课,帮助家长们解答了教育困惑,全网视频直播总收看量超过200万,专家学者的专业辅导和耐心讲解,使观众感觉受益匪浅。

图4 教育学院院长受省派“四进”工作组邀请做公益讲座

开创校内外协同育人新模式,致力社会所需高素质人才培养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高校的高质量发展要落实到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作为我省学前教育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之一,教育学院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2012年,与济南市教育局签订了全方位联合培养协议;2014年,与南京师范大学签署交流生协议,每年选拔优秀学生赴南京交流学习一年;2018年,开创“北大山教育论坛”,至今已连续举办79场高水平论坛,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前来讲学,逐渐发展成为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的“开放合作”型学术交流高端平台,与业内专家学者面对面的交流、对话,为高素质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践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更是教育专业学生提升专业技能的重要路径。学院在校内建有设备完善、功能齐全的实验实训中心,同时,将学校附属幼儿园和省内近30所省级十佳幼儿园、省级示范幼儿园建设校内外实训基地,较好满足了师生教学科研及实践训练工作的需要。

图5、图6 山东女子学院附属幼儿园

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同样是学生在实践中砥砺品行的磨刀石,教育学院学生积极用自身所学回报社会。“爱之翼”文化宣传服务团,利用自身专业特色,踊跃深入实践,在实践中勇于担当,擦亮青春的底色,连续多年获得国家级、省级各类表彰若干,用行动生动践行了学校“幸福传齐鲁,关爱进万家”的志愿服务宗旨,收获良好的教育效果和社会效果。

图7 学生“爱之翼”文化宣传服务团参与志愿服务

服务社会是高校的重要职能之一,也是学校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扎根地方办大学,主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已成为学校发展的共识。凭借多年积累的师资优势和学科专业建设成果,教育学院积极走出校门、走进社会,以高质量的服务赢得社会的广泛赞誉。放眼未来,教育学院正积极谋划“十四五”发展战略,努力为山东省0-12岁儿童发展和教育事业提供优质的人力和智力支持。

供稿人:董吉贺 责任编辑:王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