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学院应用型建设巡礼】构建创意、创新、创业全链条“双创”教育新模式——创新创业学院打造高素质“双创”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2020-11-19 14:31:41   来源: 创新创业学院 党委宣传部    浏览:

她和他的创业梦与创业路

她,一个腼腆内向的女孩,因大一参加创新创业学院与济南市槐荫区商务局共同举办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项目而收获启发,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成立了山东古艺工艺品有限公司,经过在学校创新创业孵化器中的运营,从此走上了创业之路。她是学校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跨境电商方向)专业学生刘振,2019年5月作为学院代表参加了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同年10月参加了2019年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2020年9月作为优选创业学生代表,参加了由山东省妇联、山东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共同举办的“创业齐鲁训练营”培训。

他,一个热情外向的男孩,最新作品《九岁》入围罗马独立国际电影奖、纽约国际电影最佳新人导演奖,斩获洛衫矶独立短片节最佳儿童短片。他是学校2017级数字媒体专业学生林立坤,大一在校期间成立黑犀(济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营新媒体运营、短视频拍摄、微电影广告专题片制作等,现已成为初具规模的短视频运营公司。其代运营的短视频帐号,单周播放量突破2.8亿次,两次登顶短视频排行榜榜首。与北京、深圳等地多家公司达成深度合作游戏信息流视频制作业务。团队创作的短片作品《小琪》《慕羊人》等荣获包括泰山文艺奖、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一等奖、上海大学生电视节最佳动画短片奖等奖项近20项。

图1 创业学子林立坤(中)在领奖现场

她和他,是学校创新创业优秀学生的代表,更是在创新创业学院精心构建的“创意激发、创新训练、创业实践、创业孵化”全链条教育模式下,“双创”人才不断涌现的缩影。

创新创业学院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确定的目标任务,深耕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深化校政企合作,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通过在实践中探索,在行动中总结,逐渐结出累累硕果。

校企共建实训中心,校地共建孵化基地,

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院先后与双元教育集团、京东集团共建京东校园实训中心,为学生提供公司注册、货源选品、摄像视频、产品上传、营销推广、物流、设计、客服等一体化、全方位的电商创业技能的培训和孵化服务。校园实训中心通过与校外知名企业的广泛对接,整合优质资源,从供给侧,为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提供了优质服务。

图2 校企共建京东校园实训中心

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更好地为区域产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服务,创新创业学院与孵化器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发起建设外贸孵化平台,开展学生培养、师资培训、项目孵化等工作,为学生的专业学习和创业实践打下坚实基础,逐步探索出一条“专业+创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路径。

校政共建山东女子创业大学,

联合开展“巾帼脱贫行动”, 激励女性创新创业

学校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激励女性创业创新,与山东省妇联共同成立了山东女子创业大学,旨在整合政产学研优势,面向全省有创业意愿的女性,通过开设创业沙龙、开办“齐鲁巾帼创业大讲堂”、组织“齐鲁巾帼创业导师高校行”等形式,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学校基地结合、理论实践结合,依托山东创业大学和巾帼创业基地开展课程培训和实践培训;通过山东妇女创业网及各类项目推介活动,及时向社会发布女性创业项目库内容,并对具有一定技术含量和广阔市场前景的创业项目,提供全程创业服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深入实施“巾帼脱贫行动”和“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创新创业学院与山东省妇联发展部共同承办乡村振兴巾帼人才集聚行动培训班。通过精心设置聚焦乡村振兴的精准创业专题讲座,组织学员现场教学活动,在创新创业、家庭教育、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方面开展专业培训,将创新创业教育延伸至社会舞台,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图3 学院承办乡村振兴培训班

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创新发展,硕果累累

学院积极落实学校顶层设计,在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建设跨学校、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协同育人机制,构建了“通识必修课+通识选修+专业课程+创新创业训练营”四位一体的课程体系,支持鼓励学生通过“学、赛、创”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近3年来,学生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大赛等大学生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206项、省部级奖项296项,培育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84项,孵化学生创业公司100余家。2011年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被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国际劳工组织授予“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2016年获批“山东省女性创新创业教育重点研究基地”、山东省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017年入选“济南市泉城众创空间支持计划”、“济南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众创空间资金扶持名单”,2018年获批山东省省级众创空间,2019年获批济南市首批创业培训机构资质,2020年获批济南市文旅创新创意工作站。

图4 学院举办创新创业训练营

图5 学院组织“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大学生是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群体,展望未来,在“双创”热潮下,创新创业学院将继续结合专业特色,以建设校内外创业基地为核心,在创业教育、创业培训、项目孵化、创业服务、学术研究等方面持续发力,着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符合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以创新驱动学院发展,用创业成就学子梦想。

供稿人:郭红蕾 供稿单位审核人:李厚忠 责任编辑:吕锡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