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中共山东女子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6-10-31 15:57:23   来源:    浏览: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4月7日至5月2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山东女子学院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6月21日,省委巡视组向山东女子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中,指出学校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提出了三条意见建议。反馈意见对学校的评价客观中肯、全面深刻,提出的整改意见和要求,方向明确,针对性和指导性强,符合学校实际情况。学校党委诚恳接受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一是召开不同层面的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反馈意见和有关文件精神。省委巡视组于6月21日上午向学校党委反馈巡视意见以后,当天下午学校立即召开了党委会,深入学习姜异康同志在听取2016年第一轮专项巡视工作情况汇报后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研究制定了《巡视整改方案》,并就抓好抓实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党委成员一致认为,省委第四巡视组此次专项巡视,是对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校情况的一次全面检验和有力监督,也是学校各级领导干部接受教育、总结反思、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为推动学校从严治党、从严治校,更好更快发展指明了方向,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以赴、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为进一步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7月1日,学校召开了各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从讲政治的高度,从推进学校长远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正视存在的问题,认真查找不足,切实进行整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上来。

二是以党委文件的形式,通报传达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学校以党委文件的形式向各党总支、各部门单位转发了反馈意见,要求认真学习、提高认识,对号入座、落实责任,切实抓好各项整改工作。

三是及时宣传报道整改工作情况。学校在门户网站学校要闻栏目设立了“巡视整改”专题,及时宣传报道巡视整改工作会议、部署安排、整改进度等,让师生和社会各界及时了解巡视整改工作情况,监督巡视整改工作。

(二)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经党委会研究,学校立即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为成员,全面负责、统一领导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整改日常工作;各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整改工作的具体负责人。层层明确职责、压实责任,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全面梳理,细化任务

学校对巡视反馈意见进行了认真梳理,逐项研究,确定了五个方面的整改任务,一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进一步强化正风肃纪;三是规范科研经费管理;四是加强国有资产规范管理与使用;五是严格执行学生资助政策。依据五项整改任务,制定整改台账,共梳理出11项问题,制定了54条具体整改措施,每一条整改措施都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完成时限,切实做到整改有任务、目标有要求、推进有措施、完成有时限、责任有人担。

(四)落实责任,力促整改

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部门单位的具体责任,全力促整改落实。党委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始终抓在手上,先后召开4次党委会议、3次院长办公会议,部署落实整改任务,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问题;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并各负其责,靠上抓分管部门整改;纪委在整改过程中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对整改进度、整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定期调度、专项检查、抽查等方式,加强对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整改落实情况的调度和监督检查,先后召开了6次专题调度会议调度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各责任部门按照整改方案要求,细化任务分工,加强协调配合,狠抓整改落实,确保每一项整改任务按照规定的要求和时限整改落实到位。

(五)完善制度,注重长效

将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相结合、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相结合,注重从体制机制、监督管理上找原因,从完善制度、强化监管上下功夫,着力健全完善制度体系,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学校党委对五个方面的整改任务,逐项进行分析,查找制度漏洞,列出清单,一一抓落实。巡视整改以来有针对性地制定、修订制度共35项,其中新制定制度30项、修订制度5项。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

1.关于“学校党委研究党建工作有时大而化之、流于形式,发现和解决党建工作中的问题不及时、不深入”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先后召开党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高校基层党组织条例》等法规文件,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规定要求,进一步提高了对加强高校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从严管党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牢固,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思路更加清晰、明确。

二是完善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和保障机制。在学校已有的《党委、党委书记、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纪检监察部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中共山东女子学院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党委20条、党委书记11条和党委领导班子成员8条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责任,并对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的责任作出具体规定,从报告述职、专题会议、考核评价、督促检查、协作联动五个方面,明确了落实主体责任的保障机制,建立健全了责权明晰、分工明确、运转有序的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形成党委抓、书记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三是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主体责任扛好抓实。党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党委每年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会议,制定下发党建工作要点,每年召开三次以上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加强日常督导检查和年终考核,确保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切实把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

2.关于“二级学院普遍存在重教学轻党建倾向,有的把党建工作和教学工作对立起来,认为党建影响教学;有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的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存在对党的规矩忽视、轻视、漠视,直至丢失或违反的现象”的问题

一是进行专项调查,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针对2014—2015年个别二级学院违规发展党员、伪造党总支委员会研究发展党员原始记录的问题,学校党委于巡视组巡视期间进行了调查,并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给予相关责任人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

二是集中力量,着力解决突出问题。针对有的二级学院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的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存在对党的规矩忽视、轻视、漠视,直至丢失或违反的现象”问题,先后两次召开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会议,专题进行分析研究和整改部署安排。组织开展专题调研,重点对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执行情况、发展党员工作情况、党组织发挥作用情况进行了调研,查清问题,列出清单,集中整改。整改过程中,研究制定了《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对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执行更加严格和规范,党总支、党支部的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三是加强组织和制度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在调研的基础上,对党总支、党支部进行了充实调整,党务工作队伍的力量进一步加强。研究制定了党总支、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关于深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党建工作的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机制,明确了工作职责,完善了运行机制。

四是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举办了基层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班,通过自学、党总支书记论坛、专题辅导等形式,对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进行了系统培训,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亲自做辅导报告,使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进一步提高了抓好党建工作对促进发展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抓党建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强化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全面了解和掌握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主要任务、工作方式方法等,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举办了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班,对发展党员工作的基本要求、程序等进行系统培训,进一步规范了发展党员工作。

五是加大考核力度,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研究制定了《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从2016年底开始,实施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将党建工作考核与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任期目标考核紧密结合,加大党建工作的考核权重,着力推动解决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问题,确保二级学院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工作紧密结合。

六是将巡视整改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在抓好学习的基础上,重视将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要求每一名党员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认真查找自身存在问题,列出清单,自我改正。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党支部会议,带头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帮助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分析和解决问题,重点强化党员的党性意识、党员意识,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做奉献、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3.关于“贯彻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不认真不严格,学校党委在明知个别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的情况下,仍然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并长期不予纠正。学校中层干部换届调整存在个别干部任职资格审查把关不严、执行程序不规范”等问题

一是提高认识,切实增强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有关决策部署,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等党内法规,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规定要求,切实增强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二是开展专项检查,切实解决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2013年中层干部换届调整个别干部带病提拔问题,学校党委于巡视组巡视期间研究决定给予当事人停止现任职务处理。巡视整改期间,对个别干部带病提拔问题进行了倒查,查清问题、分清责任、深刻反思,并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规定,责成相关责任人作出书面检查和检讨,党委领导班子、相关部门深刻反思,举一反三,认真查找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和选拔任用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坚决防止带病提拔问题再次发生。

针对2013年中层干部换届调整个别干部任职资格审查把关不严、执行程序不规范等问题,成立整改小组,对反馈意见进行了认真梳理,逐项研究,确定了16项整改任务,制定了22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落实部门和完成时限,定期调度,跟踪督导,逐一进行整改落实。经过整改,进一步完善了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强化了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完善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文书档案卷宗,对2015年提拔的处级干部的《干部基本信息审核确认表》进行了整理归档,对处级干部重要信息重新进行了核查确认。今后,学校将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办法(试行)》等规定,科学制定干部选拔任用方案,严格执行事前报告制度,严格规范党委会研究干部任免事项程序,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三是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和标准。修订《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选拔任用条件和程序。在今后的干部选拔作用工作中,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相关规定,严格按照规定的原则、标准、条件、资格、程序和纪律办事,有规必依、执规必严;严格把好人选廉政关,切实做到干部人事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考察对象有关问题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真正把好干部选出来。

四是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切实解决干部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加大考核力度,修订《选拔任用处科级领导干部实行试用期制和试用期满考核的暂行办法》《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任期届满考核实施办法》《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年度考核办法》。重视日常的教育管理,落实提醒谈话、双向约谈、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定期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对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解决。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党员干部中出现的违纪问题及时调查处理,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常态化。

4.关于“学校对职工子女实行照顾政策,有硕士学位的就可以进校工作”的问题

学校党委于2016年7月7日召开会议,研究决定从巡视组反馈之日起终止执行教职工子女入校工作照顾政策。

(二)强化正风肃纪方面

5.关于“学校纪委存在落实监督责任不严不实,执纪问责偏松偏软”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依据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对各级党组织和各部门单位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根据学校《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年底进行综合测评。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德廉知识测试,推动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使之入脑入心。

二是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在原有的《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因公临时出国(境)实施细则》《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规定》等制度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工作餐管理暂行规定》《差旅费管理办法》《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加强监督检查,对各部门单位执行规定情况进行了抽查,督促各部门单位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加强对干部队伍作风情况的督促检查,严格执行干部请销假及报备制度,并通过年终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干部述廉、不定期工作纪律督查等方式,持续推进干部作风建设。

三是加强对权利集中、资金密集的重要部门和关键岗位的监管。研究制定了《纪检、监察、审计、财务联席会议制度》《重大事项监督工作规程》,明确了相关部门监管职责,规范了监督内容,优化了监督程序。组织开展了财经制度专题培训,促使各部门单位和干部职工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开展重点部门、关键岗位自查自纠,进一步查找廉政风险点,做好风险防控管理工作。

四是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研究制定了《纪律检查委员会全委会议事规则》,充分发挥纪委全委会对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集体领导作用。研究制定了《领导干部问责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约谈制度的规定》《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和函询的规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追究办法》等,初步形成了警示教育、工作约谈、诫勉谈话(函询)和责任追究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体系。研究制定了《信访工作管理办法》《查办违纪案件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了信访工作和案件查办程序。重点开展了工作纪律、“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等专项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

(三)科研经费管理方面

6.关于“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不严格,直接用于科研的费用百分比较低,存在劳务费支出无领取人签字、支出方式不合规、教职工违规领取、超标准发放”的问题

一是开展劳务费支出情况自查自纠。学校对2015年以来劳务费支出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自纠,对存在的劳务费支出无领取人签字、支出方式不合规的问题,科研、财务部门进一步完善了有关手续;对存在的个别科研项目违规领取劳务费的问题,进行了清退,共清退3951.6元。

二是进一步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修订和完善,进一步明确了科研项目各类经费支出的范围和标准,明确了有关职能部门、二级单位、课题组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的责任,明确了学校、学院、项目负责人对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的责任和权力;新制定了《横向课题管理办法(试行)》《校级科研课题管理暂行规定(试行)》《学术讲座管理暂行办法(试行)》《产学研合作研究管理办法(试行)》《专利管理办法》《清照讲堂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了科研管理制度体系,使科研管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三是组织专题学习和重点培训。通过集中学习、自学等方式,组织全校科研管理人员认真学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社科规划办等课题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和学校的相关规定,提升科研经费管理的规范化水平;对科研项目负责人、学科带头人进行重点培训,促使其全面准确掌握经费预算、使用、管理等各方面的规定,确保合法、合规、合理使用科研经费。

四是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和监督约束机制。进一步强化科研经费使用规范管理,在科研经费报销过程中,严格把关、规范流程、加强监督,并定期对科研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督促科研经费合理使用,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率,杜绝违规支出问题的发生。

(四)国有资产管理与使用方面

7.关于“学校资产对外租赁未向主管部门报告”的问题

针对反馈意见中提出的“2014年10月20日省审计厅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中指出的学院25处资产对外租赁未向主管部门报告的问题至今没有整改”的问题,于2016年7月向山东省教育厅财务处提交了备案申请。

8.关于“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不够规范,对外租赁坐收坐支”的问题

一是开展自查自纠。学校对校办企业于2012—2015年收取的房屋租赁费进行了全面清查,清查后将公司账目上的租赁费用余额全部收缴学校财务。自2016年7月1日起,房屋对外租赁所收取的出租收入直接上交学校财务,由财务处按照合同拨付企业(承担学校部分物业管理工作)物业服务费,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规范财务行为,彻底解决坐收坐支问题。

二是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和监督。研究制定了《国有资产有偿使用管理办法》《房屋对外租赁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国有资产有偿使用审批程序,强调未按规定程序进行审批或审批未获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擅自有偿使用国有资产。严格落实《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山东女子学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今年上半年对校办企业进行了财务收支审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进一步规范了资金使用。

9.关于“学院处室人员工资违规由企业财务支出、违规购买理财产品”的问题

关于“学院处室人员工资违规由企业财务支出”的问题,已于2014年6月经院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将相关人员工资改由学校财务统一发放。关于“违规购买理财产品”的问题,财务部门和相关企业已分别于2016年1月、2014年7月起停止购买。

(五)执行学生资助政策方面

10.关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完善临时困难学生资助有关制度。研究制定了《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管理办法》,对临时困难学生资助的范围、额度、申请办法等进行了明确界定,进一步完善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管理制度,保证了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是设立了临时困难学生资助专项资金。追加预算5万元,用于2016年下半年学生临时困难学费减免和生活救助等;自2017年起,学生临时困难资助专项资金纳入学校年度预算中,确保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三是加大勤工助学资助力度。在现有基础上增加勤工助学岗位数,提高勤工助学岗位工资标准,并进一步加强岗位管理,规范考核程序。

(六)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的办理情况

11.省委巡视组共向我校移交问题线索8件,目前均已办结。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学校党委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进行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省委巡视组的要求相比、与师生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更加强有力的措施,持续深入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确保把巡视反馈的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一)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入领会内涵,把握精神实质,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和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的认识,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进一步强化规矩意识和底线思维,严守党章准绳,做到明底线、知边界、不越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二)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大局的高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落实,做到知责、明责、履责。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对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对高校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切实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党委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大案件亲自督办;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和联系院(部)的党建工作,做到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纪检监察部门认真履行监督责任,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强化廉政教育、风险防控和监督检查,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两个责任”得到切实有效落实。

(三)突出正风肃纪,弛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一是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办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扎实解决问题、不断扩大成果,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一以贯之、弛而不息抓落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二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对党员和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继续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引导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三是加强作风和纪律执行情况督查。推动纪律督查常态化,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列入纪律审查的重点内容,加强对“六项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督查,推动形成遵规守纪的行动自觉。

(四)坚持从严从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强化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不断提升领导学校改革发展和依法治校能力,着力打造锐意进取、团结合作、勤政高效、廉洁自律的班子集体。二是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文件,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规定要求,进一步增强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和标准,真正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完善干部考核管理体系,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促进干事创业。

(五)坚持善始善终,持之以恒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按照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继续抓好后续的各项整改落实工作。对于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坚持已经采取的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已经出台的规章制度,持续巩固整改落实成果,确保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对于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和工作事项,强化措施,持续跟进,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实抓好,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整改落实到位。

(六)推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以《山东女子学院章程》为依据,对照作风建设的新要求、综合改革的新部署、事业发展的新需要,对现有规章制度和文件进行系统梳理和健全完善,形成完善的依法治校、科学管理制度体系,做到以制度建设固化成果,以制度完善解决问题,扎紧制度笼子,将从严治校、从严施教落到实处。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制度执行中的问题,强化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为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制度保证。

今后,学校党委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巡视整改工作与迎评促建工作紧密结合,与全面深化改革和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紧密结合,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继续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履职尽责、埋头苦干、勇于担当,切实把巡视工作成效体现到加快学校发展、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女子大学的实践中,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86526877;邮政信箱: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山东女子学院纪委,邮编:250352;电子邮箱sdnyjw2010@126.com。

中共山东女子学院委员会

2016年10月31日

责任编辑:杨兴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