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学校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专题讲座

2018-10-22 16:13:41   来源: 教务处    浏览:

10月18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办“课程思政”专题讲座。山东大学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赛强教授受邀作题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的专题讲座。副校长刘正林出席并主持会议,教务处、宣传部、学生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各二级院部党政负责人、辅导员及部分专任教师共380余人参加了活动。

讲座伊始,李赛强教授设置了“课程思政是否只能在部分课程中实现”、“是否会影响教学任务的完成”、“是否应该由思想政治老师承担”三个问题,采取智慧教学“雨课堂”问答选择的形式导入讲座。之后,李教授从学会用OBE理念和CAI课程理论识别课程设计中教与学的一致性问题、理解“课程思政”在课程育人和教学质量提升中的意义和内涵、分享不同学科背景下“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反思和判断“课程思政”是否在教学设计和实施的全要素和全过程中体现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授。讲座中,李教授利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工作单形式,围绕如何在专业课教学中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如何确定教学目标、如何做好“课程思政”考核评价等与老师们互动交流。参会教师认真听讲、踊跃参与、积极互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刘正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教书育人是每一位教师的天职,如何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的功能向每一位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广大教师应当深度理解“课程思政”的重大意义和价值,深入挖掘课程及各教学环节中的思政元素,认真做好“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与实施,形成各类各门课程协同育人格局,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达成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在德育中的有机融合、相辅相成。

    撰稿:李宏    摄影:杨兴魁

责任编辑:杨兴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