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2019-03-21 21:20:53   来源: 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

3月21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刘家义书记在全省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战略高度,对新形势下党和国家面临的重大风险挑战进行了系统阐述,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出了深刻分析,为我们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地阐明了开好思政课的长远意义、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课程改革创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要点,为下一阶段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指明了目标与方向。《意见》对新形势下党的政治建设各方面工作进行了部署,对于更好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刘家义书记的讲话,结合我省实际,就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做好学校相关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党委书记郭翠芬就做好相关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艰巨的政治任务。要按照党中央要求,进一步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各项任务举措落到实处;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在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四个方面下功夫,为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二要充分认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大意义,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要认真传达学习相关会议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强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第一责任人”意识,层层落实责任;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建立台账,针对各个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认真分析研究问题产生原因,以问题为导向,制定有效的措施;要加强部门联动,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工作的开展。三要提高认识,增强开好思政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习总书记要求,始终坚持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进一步激发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着力破解目前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把学校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撰稿、摄影:杨兴魁

责任编辑:叶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