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学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2019-03-21 21:26:07   来源: 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

3月21日下午,学校在办公楼第三会议室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郭翠芬、党委副书记王淑霞出席会议,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团委、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和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会议。座谈会由王淑霞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学习体会、思政课改革建议等积极发言,交流研讨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鼓舞人心,为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有的教师从课堂实际出发,指出要讲学生喜欢听的思政课,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拓展校外教育实践基地,形成校内外教育合力,时刻保持与时俱进。有的教师从自身素质提升出发,指出“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的关键在于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理论修养和专业水平,潜心研读马列经典著作,继续探索教学方法、评价方式改革。职能部门负责人从构建大思政格局出发,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加强学情分析、准确掌握学生需求、打造思政课名师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郭翠芬作总结讲话。她指出,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以及对思政课教师队伍的高度重视。广大思政课教师一定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她强调,一要充分认识开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开好思政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充分认识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独特而关键的作用,进一步把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好、利用好;思政课教师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和家国情怀,本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二要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将思政课打造成铸魂育人的“金课”。要了解学生需求,在教学内容上主动回应学生关切;要勇敢地走出第一课堂,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融合起来,形成协同效应,在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上调动学生积极性。三要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做好青春引路人。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的要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四要凝聚思想政治工作合力,构筑育人同心圆。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推动思政教育与通识教育、专业教学的交融共振,真正做到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融会贯通,实现思政教育从专人向全员的创造性转化;要持续深化“大思政”格局,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全过程,形成育人合力;要发挥2019年思想政治工作重点任务专班的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整合资源,推动思政课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撰稿、摄影:杨兴魁

责任编辑:叶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