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会议暨院长论坛

2019-06-06 18:44:06   来源: 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

6月6日,学校教学工作会议暨院长论坛在图书馆一楼、二楼报告厅召开。学校领导郭翠芬、盛国军、王淑霞、贺兴利、黄晓彦、侯素美出席会议,全体专任教师、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党委副书记王淑霞主持教学工作会议。院长论坛由副校长贺兴利主持。

会上,校长盛国军作了题为《坚持以本为本,全面开创学校教学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和总结了学校2017年1月第四次教学工作会议以来的教学工作。他指出,学校全力推进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人才培养水平全面提升。表现在:评建整改任务得到全面落实,学科专业布局得以进一步优化,专业建设质量稳步提高,学分制改革不断深入,课程建设有序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实践教学建设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创新创业教育成绩突出。报告在肯定过去两年取得的成绩的同时,客观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对今后的教学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和安排。他指出,要以本次教学工作会议为契机,认真领会学生中心、产出导向以及持续改进的内涵和工作要求,进一步转变教育理念,做好顶层设计。围绕振兴本科教育,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全面落实本科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本科教育全过程,全力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实践教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建立教学质量动态监测机制,打造突出女性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盛国军在报告中还分享了一批优秀教师的宝贵经验,并以一名普通教师的身份,语重心长地与大家交流几十年从教的心得体会,从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掌握正确的教学方法上进行了悉心指导。

党委书记郭翠芬作总结讲话,她指出,本次会议紧扣新时代高等教育“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新要求,紧扣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主题突出,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取得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提高认识的预期效果。郭翠芬就抓好本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强调了四点意见:第一,坚守初心使命,进一步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基础地位。要把立德树人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始终坚持以本为本。第二,加快改革创新,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要加快更新教育教学理念,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注重培育质量文化,坚定不移走特色发展之路。第三,紧紧依靠教师,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作为教师,要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的“大先生”,努力做学生学习知识和创新思维的引路人,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第四,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抓好会议精神和各项任务落实。要切实抓好本次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全面掌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教学工作的相关政策和具体要求,不断完善教学工作责任体系,强化责任落实。她要求,全体教师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强化措施,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努力开创教育教学工作的新局面。

会上,副校长侯素美宣读了表彰决定,对学校2017年、2018年在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张可成、省级教学成果奖获奖代表冯华、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代表李娜、校级优秀教学奖获奖代表陈亮作典型发言。外国语学院院长赵淑容、教育学院院长董吉贺、音乐学院院长宋小霞、经济学院院长沈传河、社会与法学院副院长闫小红、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孙洪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鲁等七位同志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学院工作实际,从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师资队伍、专业建设和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工作交流。

  撰稿:叶小华    摄影:叶小华、闫滨

责任编辑:叶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