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致敬祖国母亲 营造“尚美”文化——山东女子学院第二届文化艺术节剪影

2019-06-10 10:09:26   来源: 团委    浏览:

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5月,山东女子学院第二届文化艺术节隆重举行。本届文化艺术节以“致敬祖国母亲”为主线,串起笔墨丹青绘女院、高雅艺术进女院、优雅行为靓女院、传统文化润女院、尚美师风沁女院、青春风采秀女院等6大板共26场活动,涵盖艺术展演、参与体验、比赛讲座、展览陈列等多种文化艺术表现形式,动静结合、精彩有序,营造了“尚美”的校园文化氛围,展现了女院师生风采和自信。

一、笔墨丹青绘女院

笔墨丹青绘女院笔会是第二届文化艺术节的开幕大戏。省美协副秘书长、著名画家刘仲原,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著名画家朱佩之,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著名画家马麟春,山东羲之书画研究院院士、著名画家孙文韬,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卢洪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于平,齐鲁工业大学剪纸艺术家顾朋泉,以及学校艺术设计学院张利教授、李曙光副教授、韦国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参加笔会,艺术家们的笔墨丹青作品,将成为女院的艺术瑰宝和最直观的教学资料。同时,设计展出了“坤德故事汇”、“纪念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手抄报展”和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写生等一系列展览。展览主题突出,激励和引领女院青年学子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发扬革命优秀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先辈们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勤奋学习,争做新时代的先锋者。

二、高雅艺术进女院

为加强与校外艺术团体的交流,让师生感受多样的艺术形式,艺术节特邀山东省柳子戏团、济南市京剧院、山东师范大学和齐鲁工业大学话剧社等艺术团体进校园演出。柳子戏和京剧呈现了良好的视听效果,演员们扎实的演唱功底和精彩的演出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观看话剧《黄大年》和《让子弹飞》的同学们懂得了什么是奉献,什么叫担当。演员们的精湛演技,让观众们时而掌声雷动,时而掩面落泪,如身临其境,与剧目融入互动,提高了对艺术的鉴赏能力。我校大学生艺术团“最美‘合’声经典重唱作品音乐会”和“德弘社”首届相声专场也邀请了校外学生团体参与,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让同学们激情高涨,尽情享受着艺术的熏陶,零距离接触艺术,亲身感受音乐、曲艺的无穷魅力。

三、优雅行为靓女院

在大力倡导大学生文明素质养成的氛围下,文化艺术节设置优雅行为靓女院板块,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现场教学、“走进茶之韵,走进茶文化”茶艺体验、“点亮·新征程--百年印记时代脉搏”青年微视频大赛等活动。同学们齐聚在美丽的镜心湖畔,听老师讲解大学生文明礼仪的基本常识、大学生校园文明礼仪及面试礼仪;喜欢茶艺的同学走进大学生综合实训中心参加“走进茶之韵,走进茶文化”茶艺体验活动,感受到了“和、静、美、寂”的茶道精神,芬芳宁静的意境,淡雅怡人的韵味;喜欢用镜头记录生活的同学通过微视频大赛展示了他们的青春风采和精神风貌,引导女院学子向真、向善、向美,成就优雅人生。

四、传统文化润女院

传统文化润女院是文化艺术节中最有“中国范儿”的板块,八段锦表演赛上同学们舒展优美、柔和连绵、动静相兼,各代表队近400名同学共同摆出SDWU和70图案,为祖国母亲70周年华诞献礼;传统虎头帽制作工艺讲座特邀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银凤教授现场传授虎头帽制作工艺,讲解虎头帽发展历史及文化内涵。同学们专注的眼神,静静地欣赏着每一针每一线,亲身感受非遗艺术的文化底蕴;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永女书作为世界上唯一一种具有性别特征的文字,在今天与以女性居多的特色女院相遇时,已然碰撞出了绚烂热烈的火花,女院学子继承并创新了女书文化,让大家更好的认识女书,了解女书;传统体育文化体验带同学们走进蹴鞠、投壶、打陀螺等这些“古老”又“新奇”的体育活动项目,同学们在参加活动的同时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内涵、道德精髓、现代价值和传承理念。

五、尚美师风沁女院

文化艺术节当然也少不了老师们的身影。“霓裳寻香雅集”“佳茗雅服,美美与共”旗袍展示,校领导和师生们一同体验香道文化,学习打香篆,展示了生活的优雅与艺术。传统文化浸身心,锦绣华裳入眼眸,她们展示旗袍的美,追随着时代,承载着文明,显露着优雅,成为女院的一道亮丽风景,展示出女院老师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言传身教的良好形象,带领同学们领略传统文化,感悟优雅真谛,做优雅女大学生。

六、青春风采秀女院

青春风采秀女院板块展示了女院学子积极向上的青春风貌。教育学院儿童剧社表演的《司马光砸缸》《孟母三迁》《新年奇遇记》三个剧目,将家长和小朋友们带入了一个个神奇的童话世界,现场充满着欢声笑语和阵阵掌声,互动热烈。很多家长纷纷表示,儿童戏剧的生动形象、形式活泼,寓教于乐,孩子们非常喜欢。“青春为祖国歌唱”第七届十佳歌手大赛决赛暨欢送2019届毕业生歌会成为了歌声的海洋。大学生艺术团“唱响青春,致敬祖国”专场晚会,演员们用最动情的歌声和舞蹈技艺带观众走进那段燃烧的岁月,展示出青春的力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伴随着《我爱你中国》悠扬的旋律,第二届文化艺术节圆满闭幕!

第二届文化艺术节的举办,获得学校各学院的广泛支持和参与,展现了师生们对艺术的追求和“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美育教育理念,用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和高雅优美的艺术,弘扬“坤德含弘,至善尚美”的校训精神,进一步挖掘女性文化资源、提炼女性文化内涵、宣传女性文化特色、弘扬女性文化精神,以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礼,致敬祖国母亲70华诞!

 

 

责任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