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举办“养老问题”线上学术沙龙

2020-04-16 20:35:24   来源: 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    浏览:

4月15日下午,由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主办的“养老问题”线上学术沙龙顺利举办。论文作者代表以及性别与养老、“一带一路”国家妇女发展研究团队成员围绕论文交流、学习研讨和团队工作调度开展活动。活动由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负责人主持。

沙龙活动首先进行论文交流。陈爽从我国“五支柱”养老保障体系的建立过程出发,强调“五支柱”体系下社区养老的关键地位,从发挥社区平台的社会化功能,探索形成社区服务新模式,推动“社区养老”准政府职能专业化、规划化建设等方面提出发展战略和建议。祝国红分析了我国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从加强信息化建设、关注老年群体的需求、建立政府为主导的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机制以及培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陈业强从我国农村老年人养老问题存在的性别差异入手,提出改革农村老年养老制度和机构关键在制定农村老年养老政策,设置养老机构时应将社会性别主流化纳入整个过程,使农村老年人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李娜针对公益性和盈利类养老组织存在的差异提出构建不同类型养老机构的服务评估体系,并通过保障不同类型养老机构的法律权益、完善内部规章制度两方面推进我国养老事业发展规范化、法治化。

随后,与会人员学习并讨论了《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对山东省养老事业发展的里程碑意义。性别与养老、“一带一路”国家妇女发展研究团队带头人汇报了2019年研究团队件建设情况以及今明两年的工作设想。

最后,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负责人对两个团队建设提出了要求。一是按照建设任务书推动各项工作,按时完成2020年目标任务;二是组织开展项目申报和论文撰写,产出高水平成果;三是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叶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