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山东省高质量园本课程建设与教师专业发展区域教研基地会议在济南召开

2023-12-25 14:33:03   来源: 教育学院    浏览:

12月20日,由学校主办,山东省实验幼儿园承办的“山东省高质量园本课程建设与教师发展区域基地会议”在山东省实验幼儿园召开。此次会议聚焦于提升幼儿探究性学习与实践项目课程。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南京鹤琴幼儿园园长张俊,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和《中国高等教育评估》副编审、博士南钢应邀参会并作专题报告及担任点评专家。山东省学前教育中心教研部副部长程风玉到会致辞,会议分别由教育学院张根健教授和傅晨教授主持。来自全省6地市的教研基地成员单位园长、骨干教师1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同时向全省开放线上直播,近万人参加了线上直播活动。

程风玉代表山东省学前教育中心对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山东女子学院以“省级教研基地”为依托,发挥专业引领作用,采取“高校专家+品牌园所+高品质课程研发”模式,不断深化实践研究,扎根高质量探究性课程研究,促进区域教师专业素养发展,取得的系列成果表示肯定。

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张根健教授、傅晨教授主持会议

山东省实验幼儿园园长宋玲以《润幸福种子》为题,介绍了幼儿园文化润育高质量园本课程的实践过程。宁阳想葛石镇石集幼儿园的园长张瑞泉、济南锦屏幼儿园园长许文娜、济南市七贤幼儿园园长赵翠红分别作了《儿童探究的灵动性与深度学习实践研究》、《助力幼儿真正成为自主的学习者》、《节气文化润童年,融合课程促发展》的报告,展示了山东女子学院领衔下的“教学实践基地”园所内涵发展风采。山东省实验幼儿园教师李春蕾、苏芮作自主游戏案例分享。

张俊和南钢两位专家对学校高质量探究性课程建设和省实验幼儿园“润”文化下的“幸福种子”课程给予了充分肯定。张俊教授作了《幼儿园探究性主题活动开展》的专题报告。学校傅晨教授就儿童会议作了点评,并向与会嘉宾介绍“高质量探究性项目式”课程的发展历程。

此次会议进行了同步公益直播,受到幼儿园园长教师的好评,社会服务效益显著。此次会议也是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研究团队组建以来组织的第三次学术会议,进一步聚焦了研究领域,明晰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对于加强我校学前教育学科和专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学前教育团队将继续以教研基地为依托,紧密与全省教育部门、幼儿园合作,扩大与国内相关院校的合作,加深对相关学术领域的研讨,力争多出成果,服务好我省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供稿人:傅晨 供稿单位审核人:王飞 责任编辑:王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