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山东女子学院主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方案》

2020-11-02 21:51:57   来源: 发展规划处    浏览:

山东女子学院主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实施方案

鲁女院党发2018〕37

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国家赋予山东的一项重大责任和重大使命,也是我省实现“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重大机遇、重大挑战。为充分发挥我校学科、专业、人才等优势,积极主动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根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鲁政发〔2018〕7号)、《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鲁发〔2018〕9号)和《关于积极行动起来主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工作的通知》(鲁教计字〔2018〕1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系列决策部署,以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为先导,以人才、知识、技术、信息、数据为支撑,对接“十强”产业,不断完善学科专业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产教融合和校地校企合作,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人才支撑与智力支持。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对接“十强”产业,紧紧围绕“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化”(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理清学校在相关领域与省、市、区层面的对接点,有序推进、逐步实施。

二是坚持科学谋划。将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推进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在深度对接省、市、区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和重点项目的基础上,加强校地校企合作,建立对接项目数据库,制定项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明确责任,抓好落实。

三是坚持协同创新。突出学校学科专业特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对接十强产业,整合校内外资源,构建链接高校、地方政府、企业和社会资源的综合平台,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四是坚持统筹兼顾。将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贯穿到学校发展的各个方面,统筹把握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布局、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领域,推进学校学科、专业、人才、项目、平台等建设和培育。抓好各部门、各院部的项目对接和工作推进,形成全校统筹推进的合力。

(三)服务方向

紧紧围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统筹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着力在智库建设、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寻找与新旧动能转换的结合点,突出办学特色,整合学科专业资源,建立产业研究院和特色研究团队,明确目标任务,精心组织实施。

二、研究领域(方向)

(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研究人工智能、基础软件等关键核心技术,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等问题。(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牵头,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网络中心等协助)

(二)医养健康产业。重点研究医养健康产业政策、基于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健康服务(包括幼儿健康服务、老年健康服务),健康医疗大数据开发,智慧养老的有关理论、方法和技术等问题。(社会与法学院牵头,经济学院、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网络中心等协助)

(三)文化创意产业。重点研究创意设计服务、重大创意设计平台、影视文化、对外文化贸易,齐鲁文化传承创新,时尚服装设计创新创业平台等问题。(艺术设计学院为主、文化传播学院为辅,音乐学院、外国语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等协助)

(四)精品旅游产业。重点研究精品旅游项目、旅游演艺、旅游休闲、康体健身,乡村旅游以及上下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旅游新业态项目建设、旅游品牌建设等问题。(旅游学院牵头,音乐学院、体育教学部、工商管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文化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协助)

(五)现代金融服务产业。重点研究普惠金融、区域金融交易市场、互联网金融、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改革创新、金融安全防范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等问题。(经济学院牵头,会计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等协助)

(六)妇女和儿童教育与服务产业。重点研究幼儿园课程与游戏、幼儿园教师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等问题,大力发展幼教产业;加强女性人力资源、性别平等、女性与媒介、农村妇女精准脱贫等问题研究,积极服务全省女性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科技产业管理处牵头,组织部、科研处、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团委、教育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等相关部门和院部配合)

三、具体措施

(一)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局,加强专业课程建设

1.优化调整专业布局。围绕十大产业对专业人才的新需求,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对接,优化和调整学科专业布局,增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投资学、健康服务与管理等本科专业,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全面提升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能力。(教务处牵头,学科建设处、招生就业处、各院部协助)

2.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强面向新业态、新模式的学科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完善对接“十强产业”的硕士点建设培养方案,着力培养教育、社会工作、旅游管理、艺术、国际商务等专业学位人才。(学科建设处牵头,各院部协助)

3.增设新旧动能转换相关的专业、课程,增加实践类课程设置,提高实践教学比重,促进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务处牵头,各院部配合)

4.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围绕十大产业,办好山东女子创业大学、大学生创业中心、创客空间等,探索有效机制与模式,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创新创业学院牵头,教务处、团委、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处、科技产业管理处、各院部配合)

(二)建设相关产业研究院和协同创新中心

1.筹建产业研究院(中心)。聚焦十大产业,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建立湿地画研究院、旅游发展规划研究中心、社区治理与健康养老研究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金融工程研究院等相应研究机构,为产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科研处牵头,组织部、人事处、各院部协助)

2.筹建协同创新中心。聚焦十大产业,针对行业、产业创新和转型发展中的共性难题和关键技术,推动学校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联合共建实验室、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等,建立山东省学前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智能媒体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妇女/性别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等,联合国内外的科研力量,协同攻关。(学科建设处牵头,教育学院、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协助)

3.深化产教融合和校地校企合作。围绕十大产业,大力推动产教融合和校地校企合作。围绕济南市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战略定位,高水平规划建设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与济南市、长清区开展实质性合作,进一步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建设幼教和养老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实验区、文化创意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实验区,实现人才培养、教育培训、科学研究、产品体验的有机结合。(科技产业管理处牵头,科研处、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各院部配合)

(三)建设相关产业研究团队

1.“健康养老服务”研究团队。与政府、企业、街道合作,开展健康养老政策、制度研究,开展老年健康教育、护理、康复、精神关爱等服务方面的研究,提供能够满足老人健康需求的服务。(社会与法学院牵头,校医院等协助)

2.“创新财税激励约束机制”研究团队。主要研究新旧动能转换税收政策、省级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机制、政府性债务风险控制以及PPP模式健全等问题。(会计学院牵头,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等协助)

3.“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团队。主要研究发展现代农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乡村人才、文化、生态振兴等问题。(工商管理学院牵头,旅游学院等协助)

4.“金融风险管理”研究团队。主要研究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风险防范和处置,薄弱环节的监管制度等。(经济学院牵头,会计学院等协助)

5.“女性精准脱贫”研究团队。主要研究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的精准脱贫方式,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等问题。(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牵头,社会与法学院、旅游学院等协助)

6.“数据挖掘与智能算法”研究团队。根据行业和实践需要,设计和研发数据挖掘应用平台,优化、演进智能算法,整合应用数据挖掘技术,解决空间信息、交通、统计、金融、生物医学、视频处理等实际应用领域中的数据分类、识别、建模等核心问题。(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牵头,经济学院等协助)

7.“新媒体品牌策划与MCN内容运营生产”研究团队。开展新媒体品牌策划与MCN内容运营生产研究促进新媒体运营的发展。(文化传播学院牵头,艺术设计学院、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等协助)

8.“知识产权”研究团队。开展创新成果的专利保护及转化研究,为知识产权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智力服务,为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相关企业开展专利导航等。(社会与法学院牵头)

9.“中外文化翻译与传播研究”团队。主要研究优秀文化产品外译,各类企业、政府、旅游产业等对外宣介的翻译与语篇策略,山东文化产品对外传播策略等。(外国语学院牵头,文化传播学院、旅游学院等协助)

10.“国际商务英语”研究团队。聚焦国际商务话语、国际商务沟通、国际商务文化、国际商务环境,加强商务话语分析、商务体裁分析、跨文化交际、跨文化商务管理、国际商务谈判、商务文化对比、国际文化贸易、国际商务礼仪、商务翻译等方面的研究,为山东企业走出去,山东文化走出去参与国际化竞争提供策略支持和智力支撑。(外国语学院牵头,经济学院等协助)

(四)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提供人才支撑

紧紧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对高端人才的需求,创新人才引进服务机制,着力引进和培养一大批对接十强产业的高层次人才,加强国内外知名高校博士的引进工作,加大学科人才团队(柔性团队引进)的引进力度,大力培养新经济、新产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创新人才。(人事处牵头,学科建设处、各院部协助)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学校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校长担任,其他校领导为副组长,成员由党委、院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招生就业处、科研处(学科建设处)、科技产业管理处、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网络信息中心,以及各院部负责人等组成。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我校主动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的贯彻落实,研究制定新旧动能转换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重大问题,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为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提供专项经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发展规划处,检查调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对接项目落实情况,主动服务新旧动能重大工程考核评价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落实目标责任

各部门、单位要根据服务方式及内容,组织力量集中进行专题调研,科学论证对接项目,制定具体落实方案,要跨学科专业,整合力量推进工作,突出重点,打造名牌。各院部要制定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任务分工、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营造良好氛围

围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网站、校报、微博微信、LED大电子屏、宣传栏、外媒等宣传形式,构建多形式、多层次、多维度的宣传格局,大力宣传学校贯彻落实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的成功经验,树立典型标杆,形成良好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王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