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 推进学院健康快速发...



院部负责人访谈(五)

2021-10-04 13:49:36   来源:    浏览:

“双代会”报告学习感想

会计学院党委书记 赵丽丽

 

7月16至17日,山东女子学院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本次“双代会”的召开恰值“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集中全校教职工智慧,为学校改革发展出谋划策、共商大计的盛会。此次大会特色鲜明、高效民主,从筹备工作到组织实施,安排合理、时间紧凑、组织周全,充分体现了筹委会和相关部门的组织能力和工作水平,同时对于着力“十四五”规划谋好局、开好头、起好步,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向心力和创造力发挥重要作用,对学校事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本次大会从盛国军院长的工作报告到《山东女子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都言简意赅、提纲挈领、科学有据的展现了山东女子学院的发展近况以及未来几年的发展蓝图,令人振奋。盛国军院长的工作报告,客观的回顾和总结了山东女子学院“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情况,并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学校的发展思路、目标和举措,引起了代表们的强烈反响,让代表们感受到了领导们的睿智和胸怀。《山东女子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既客观总结了学校在“十三五”期间发展取得的成果,又准确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学校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提出了“13463”总体发展思路和“1+3+N”特色发展模式,并明确提出了实现发展目标的具体保障措施,为今后五年学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制订了具体措施和规划,为学校未来五年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参加完“双代会”聆听了两个报告后对于将来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更明确的规划。在“十四五”期间,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推进会计学院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彻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胸怀“两个大局”,把握发展大势,突出政治引领,不断提高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切实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师生中去,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引导教职工认清个人的发展要与学校的发展相协调,从而能够以主人翁的精神参与到学校的发展建设中。

二、加强思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强化思想引领,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持“三全育人”理念,以立德树人和价值塑造为引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育人功能。

三、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学生党支部省级样板支部的结项工作,并发挥样板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四、加强纪律建设。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巩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坚决防范和清除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监督执纪,强化正风肃纪,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时代赋予重任,师生寄予厚望。大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凝聚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为顺利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奠定坚实的基础。我作为一名“双代会”的普通代表深刻感受到了学校以更加高远的站位、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深邃的眼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新起点上一定会实现新跨越。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定会按照“双代会”提出的“13463”总体发展思路,一是做到胸怀“两个大局”,切实履行团结引领政治责任。要把握发展大势,强化理论武装,突出政治引领,切实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师生中去。二是聚焦“发展主题”,组织动员广大教工建功立业。要切实发挥好群众组织职能作用,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工,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爱岗敬业、有所作为,当好矢志奋斗的主人翁,发挥干事创业的主力军作用,激发在纷繁变局中勇开新局的豪情壮志。三是树牢“为民思想”,用心用情当好师生贴心人。要始终忠实代表教职工的根本利益,及时了解和反映教职工的心声,切实维护好、发展好教职工享有的合法权益。四是突出“改革创新”,着力加强自身建设。要全面履行代表职能,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增强履职能力。多注意倾听代表的意见建议,不断形成思想共识和发展合力,力争“十四五”各项事业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学校办学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双代会”结束后一段时间内,会计学院将会组织全院师生认真学习盛国军院长的工作报告和《山东女子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深刻领会这两个文件的精神实质,认真研究“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内容要求,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积极贡献才智,制定出符合本学院实际的“十四五”发展规划,鼓足干劲,团结一心,改革创新、开创未来,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女子大学”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学习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感想

会计学院院长 冯华

 

《山东女子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新发展格局,制定过程科学规范,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清晰明确,为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前进的方向,擘画了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性、应用性、开放式、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女子大学的行动纲领,是学校编制配套专项规划、院级规划以及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的重要依据,对于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谋好篇有着重要意义。

一、对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几点认识

第一,规划立得早,调研做的实

“十四五”期间是学校爬坡过坎的又一个关键时期,为制定切实可行的“十四五”事业规划,学校相关部门提前着手准备,做足功课。早在2020年7月,学校就已经启动“十四五”事业规划,在广泛举办学生、教师、部门负责人等座谈会,开设企业微信建言专栏,对标调研省内兄弟院校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集思广益,凝聚共识,起草了此次的“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划以系统思维主动融入国家及我省高等教育规划体系,全面谋划和思考学校总体规划,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和科学性。

第二,目标可期,措施可行,催人奋进

学校制定了到2025年的总体目标,即“4个基本”,基本建成高质量教育体系,基本实现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基本达到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要求,基本完成校园基本建设。同时,学校又从办学规模、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科研创新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师资队伍结构、国际化办学、内部治理效能、办学条件以及办学特色10个方面制定了具体目标。为保障发展目标的实现,学校提出了“六大计划”“三大保障”,即实施学科专业集群发展计划、五育融合育人计划、科研筑峰计划、人才引育计划、国际化办学推进计划、文化引领计划六大计划,并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以及资源配置体系作为三大保障体系。各项发展目标总体科学、合理,确定的目标任务能够“跳起来够得着”,既符合学校的实际,更符合学校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需要,做到了普遍提升和重点突破的统一。

第三,整体规划,突出特色,协调推进

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在学科专业建设发展上既考虑了优势特色专业、学科的发展,比如教育、社会工作,又考虑了工商管理、艺术、国际商务、电子信息4个学科的发展需求;既有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规划,又有师资队伍、国际合作以及文化引领的计划;既有学校的总体规划,又开展了师资队伍建设、校园建设等分规划,通盘考虑,规划全面,统筹推进。

第四,坚持质量立校,推动内涵发展

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把“质量立校”作为发展的首要战略,突出强调“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不断完善五育融合育人机制,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深入贯彻,是对新的发展阶段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的深刻把握,为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指明了道路,为教职员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引了方向。

二、会计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思考

下一步,会计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区域社会发展,秉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理念,坚持女性人才培养的特色发展道路,坚持管理创新,提升质量水平,抓住人才培养、专业布局、学科建设、产教融合、协同创新等关键环节,加快推动学院全面建设步伐。

一是对标学校规划,合理制定学院规划。以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为指引,主动对标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核心指标,认领任务,做好衔接,科学合理的制定学院的“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切实可行的发展路径和实施举措。

二是坚持优势专业引领,提升财会类专业的影响力。继续深化推进优势专业发展,借助学院已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提升一流本科专业会计学专业的影响力,带动提升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审计专业的竞争力。

三是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提升服务区域社会发展能力。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立足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对人才培育的需求,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培育高质量教研、科研成果,提升服务区域社会发展的能力。

四是立足“大智移云物区”发展,推动新技术与专业的融合发展。立足“大智移云物区”新技术发展,聚焦新时代背景下社会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求,积极探索会计类专业的转型、变革,切实提升新时代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五是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借力校企合作,紧扣社会需求,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办学模式,重构课程体系,深化实践教学,丰富教学考核评价体系,拓宽学生视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加强党的建设,保障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旅游学院党委书记 吕建国

 

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建设“百年女大”奋进期的第一个五年,是加快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推进特色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为建设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打好基础的关键时期。这就要求必须以高质量党建统领高质量发展。作为基层党委书记,结合旅游学院实际,就如何加强党的建设,保障“十四五”规划目标如期实现,谈谈自己的思考:

一、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教育引导学院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到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全过程,做到党的政治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特别是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在学生的教育教学和管理过程中,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把回答好“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放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将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按照党的政治要求培养人。做好学生的世界观和理想信念教育,筑牢思想基础、做好价值引领,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坚持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真正将学习的成果转化运用到党建和学院管理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加强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党员身份,确保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三、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十四五”事业规划目标的实现,离不开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能力出众、团结协作的干部队伍,必须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特别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提高学院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的水平和专业化能力。

四、强化支部建设 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强化党支部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很好地落地落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等各项具体工作之中,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坚定自觉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根据基层党员的特点和需求,量身定制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创新“线上+线下”学习方式,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本领,注重学以致用,把理论知识应用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

坚持从严管理党员队伍。强化党纪法规学习,引导党员把党的纪律规矩“印”在脑中、“刻”在心里,锻造严于律己、作风过硬、素质优良的党员队伍。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庭审现场以案说纪等形式,引导党员以案为鉴,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五、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宗旨意识

学院领导班子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工作作风上,要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要善于从政治、全局的高度认识事物,脚踏实地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方式和方法,带着问题深入实际、深入师生、深入基层,多到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开展调研,努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好“一岗双责”

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政治忠诚度来抓好工作;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推进党务、院务公开,确保党员干部和全院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学习教育的专题内容和组织生活会的主要内容,坚决反对“四风”,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杜绝违纪现象的发生。

七、加强思想教育,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

重视思想教育,强化政治意识。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自觉性,真正使理论知识入心入脑;教育师生员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院努力在课堂讲授、教师引进、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管好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同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责任意识。严把舆论导向关,筑牢学生组织的意识形态阵地;通过意见箱,专门收集学生需要反映的问题;明确规定学生的QQ群、微信群用于发布日常学习和传播正能量等信息,同时通过学生信息员组织,及时监控网络不良信息,为研判舆情提供依据。认真组织党的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和信教排查及教育转化工作。

八、积极创新工作,激发党建活力

探索党建工作的改革创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不断创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通过实现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最终达到党建工作成效的不断提高。

奋进“十四五”,启航新征程,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旅游学院将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开拓新局面,实现新突破,努力推进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女子大学贡献一份力量。

 

关于旅游学院未来发展的几点思考

旅游学院院长 张明

 

未来五年,旅游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学校确立的奋斗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高等教育规律,以增强办学活力和核心竞争力为主线,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充分激发办学活力,努力提高人才培养、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全面落实学校事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提升应用型人才的水平。

一、学院“十四五”发展目标

在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全力实施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战略,坚定打特色牌,以坚持以质量为核心、人才为关键、特色为方向、学科(专业)为抓手、文化为灵魂、品牌为牵引,聚焦难题重点,全面深化改革,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循序渐进,务求实效。到2025年,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管理规范、校内一流、省内知名的二级学院。

二、学院“十四五”发展的主要任务

(一)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紧密对接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和学校专业建设方案,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和结构调整,积极申请航空服务与管理、旅游服务教育与管理等应用型专业;发挥重点学科的带头和辐射作用,推进旅游管理学科建设;结合教学水平审核评估、专业认证契机,抓住机遇,拓展学科领域建设,进一步加强学科带头人培养、学科团队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在旅游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酒店管理三个专业建设过程中,协调发展、同步推进,形成学科相近的专业群,提升专业群建设水平。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根据学院目前现有的师资力量和水平,内培、外引相结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申请教学研究、教学名师、教学团队等项目为契机,构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平台。以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和合作企业为依托,通过技术研发、联合攻关等形式,开展“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培养。到2025年,学院教职工总数达60人;具有博士学位25人以上;具有高级职称人数达30人,其中正高级职称5-8人;师资队伍70%达到“双师型”教师要求。

(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以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为契机,不断改进与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加强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积极推行慕课、翻转课堂、网络课堂和互联网+等教学方法手段改革,着力探索应用型人才成长机制与培养途径,切实提高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落实学生导师制工作,以教科研项目为依托,积极吸纳学生参与科研团队,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以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和校企合作为平台,让学生在生产实践中成长成才。组织教科研团队,针对学院教学、科研、社会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展开研究,积极申报各级各类教研教改项目,力争获批2-3项省级教研项目。力争获得1-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

(四)加强科学研究和协同创新

积极开展教学科学研究,落实科研筑峰计划,力争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1-2项,获批省部级教科研项目5-10项,通过鉴定成果2-3项。

(五)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十四五期间,学院将坚定不移地走产学研合作和服务地方经济的道路,鼓励教师针对企事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开展研究和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力争建设2-3个紧密型产学研合作单位和10个以上校外实习基地。利用专业特点,加大服务社会的能力,积极参与山东省及济南市旅游发展,提升学院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

三、保障措施

(一)争取经费,改善办学条件

根据学科专业发展需求,结合学校和学院的发展规划,争取学校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学院基础设施,加大教学仪器设备投入,确保教学基础设施和仪器设备满足学院建设发展的要求。积极争取各级政府的财政经费和项目经费,有计划地优化原有实验设备和增加新设备的投入;同时结合新专业申报和建设高水平、高起点实验室,为高水平的科研项目提供有力支撑;争取企业横向建设经费,改善产学研合作基地的条件,为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大学生的生产实训提供更适宜的平台。

(二)深化改革,增强质量意识

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用先进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武装或改造广大师生员工,引领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把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目标落实到具体的教学环节中。

进一步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以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为契机,对现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或制订,特别是在实施过程中,要不断地修订和完善,利用好专业融合优势。结合教师承担的相关教研项目,提炼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成果,推广到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过程之中。

进一步改革教学模式。注重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应用性,加强实验实训、实习2个关键环节。每门专业课都要探索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模式,做到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的统一,专业学习与岗位要求的统一,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统一。

(三)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活动

根据学院管理工作的需要,建立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规章制度和方法。坚持党的领导,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加强民主管理、院务公开、教职工广泛参与工作机制。建立目标责任制和量化考核方法,将各项制度与日常工作考核内容相一致,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奖惩,将督查考核结果与绩效奖励、资源配置结合起来,与个人晋级晋升相挂钩,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日常教学中去。对教学活动与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要及时加以调研,及时出台相关管理制度;对制订的规章制度执行进行跟踪监控,并与现行的管理要求或实际情况不相吻合的条款要及时组织修订。

(四)优化环境,促进和谐发展

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成长成才为根本,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更便捷的条件和更优美的环境。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提高教师的责任心和爱心。加强学院文化建设,鼓励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文化活动。做好学院办公室、实验室走廊等固定场所的文化建设,尤其是要创造性地做好学院网站文化建设,为大学生人文素质的培育营造温馨健康的文化环境。

进一步优化教师发展环境。改善教师办公条件和教学、科研环境,重视教师的个人发展,将教职工个人利益、学院利益和学校利益有机结合起来。以项目为抓手,支持教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项目,让广大教职工在科研活动和为社会服务过程中创造财富、培育社会责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加强对教师职称晋升的指导与服务,对生活困难的教职工给予关爱和帮助,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不断改善和提高教职工的福利待遇。

回首过往,我们奋斗不息,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我们坚信旅游学院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抓住新机遇,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和不甘人后的拼劲,团结一心,凝聚力量,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十四五期间,必将不断创造新优势,开拓新局面,实现新突破,谱写新篇章,推进学院各项工作达到新高度,学院综合实力得到大发展,并以此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