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媒体看女院】山东教育报:行有巾帼志 德存淑女心

2016-09-12 13:58:55   来源: 山东教育报    浏览:

 

近日,致力于女性创业服务、教育培训的山东女子创业大学海尔创客实验室在山东女子学院揭牌成立。该实验室旨在整合社会资源,搭建女性创客孵化平台,大力推进女大学生和女性人才创业创新。在成立仪式上,海尔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山东女子创业大学导师谭丽霞通过介绍自身的就业创业经历,鼓励女大学生积极投入创业大潮中去,实现创业梦想。

山东女子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52年的山东省妇女干部学校,2010年改建为普通本科院校。2015年,山东省妇联、山东女子学院又联合组建了山东女子创业大学,通过开设创业基础教育课程、开办“齐鲁巾帼创业大讲堂”等,对女大学生和有创业意愿的女性开展创业教育培训和孵化服务。

“除了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女子学院培养的学生还要有良好的女性特质,成为优雅的现代女性。”山东女子学院党委副书记宿建沛说,“她们不仅是优秀的职场女性,而且是好女儿、好儿媳、好妻子、好母亲,还要成就一个好家庭。”

为此,山东女子学院不断突出具有女性教育特色的课程及学科专业建设,搭建学术平台与研究方向,建设女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实验(实训)中心,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强化育人特色。

“形体训练课帮我改变了很多,让我对自己更加自信,我的言行更加得体,在参加大赛进行展示表演时也比以前大方多了。”该校2014级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孙丹丹说。去年暑假,孙丹丹参加了济南市举办的“泉城形象大使”大赛,荣获季军及“荷花仙子”称号。在决赛时,她跳的一支古典舞就是在学校的形体训练课上学的。

类似这样更适合女性的特色课程,山东女子学院还有很多,而且形成了系列课程群。女性形象设计课是广受学生追捧的课程之一。该校艺术学院每年都举办毕业展和精彩的模特走秀。每当这时,学习女性形象设计课程的学生就有了大展身手的机会。她们在幕后为走秀的同学精心设计妆容、完善造型,给同学锦上添花。“为了设计出好的形象造型,我们要提前采访模特,了解其个人风格、习惯、穿衣尺码等;然后,综合各种因素,找到最适合她的那个点儿。”2013级艺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学生王艳茹说。这些优秀的形象设计师是大大小小的学生活动幕后形象设计的“抢手货”。

“女子高校在育人方面与其他高校的不同点之一,就是重视对女大学生进行妇女理论和性别意识教育。学校注重培养学生先进的性别意识,提高女生的文化素养、心理素质和社会适应性。”山东女子学院院长范素华说。该校在课程建设方面不断强化“女性与社会、文化艺术修养、科学健身与综合素质、语言训练”四个女性特色教育模块,相应开设了“女性学”、“女性形象设计”、“现代礼仪”、“形体训练”等系列特色课程,编写了《女性学》、《女性与理财》、《女性与婚姻家庭》、《女性营养与健康》以及《女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21本女大学生综合素质培育方面的教材,全面关注女大学生的素质教育与养成。其中,“女性学导论”、“妇女法学”、“婚姻家庭学”被评为山东省“女性与社会”联合精品课程,与女性工作紧密相关的“幼儿园游戏”成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优秀的特色课程需要优秀的学科专业和学术科研平台支撑。1994年,该校率先成立山东高校第一家妇女研究所;随后,重点加强以“全国妇联妇女和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山东省高校“十二五”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基地”为主的8个研究基地建设。在此基础上,该校先后成立了女性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妇女法律研究所等,重点确定了父权制相关理论、旅游行业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女性与传播、妇女人权、女性高等教育等多个研究方向,打造专业学术研究团队,提升了学术科研水平。如今,《山东女子学院学报》已创刊29年,形成了鲜明的办刊特色,所刊发的文章内容都与妇女及性别研究方面有关。

此外,山东女子学院还大力开展“青春女院”、“书香女院”等富有女性教育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着力推进校园文化活动与传统文化教育、审美教育、文化育人、专业建设相结合,引导学生在校园文化中陶冶情操,提升素养,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该校的女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实验(实训)中心,集性别研究与教育、语言能力训练、心理健康指导、形象气质培养于一体,突出先进性别文化引领和优雅女性教育价值导向,有效促进女大学生优雅特质的发展,被评为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心静才能泡出好茶。我最初接触到茶艺,是在茶艺课堂上和女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实验(实训)中心的茶艺中心里。随着学习实践的不断深入,我不仅掌握了茶的冲泡技艺,还体会到了茶艺的境界之美。”2014级涉外旅游专业的学生唐艳云说。在第二届中华茶奥会上,唐艳云和同学们组成的团队荣获团体三等奖。在大学生中华传统茶艺表演大赛中,她又和团队成员夺得了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正如该校2015级文化传播学院的学生陈荣所说:“当作为学校礼仪社团成员参加各种大会服务时,我不是摆在会场角落里的花瓶,而是要由内而外、自然而然地散发当代女大学生的优雅气息,展现现代知识女性的高雅品质,以德才兼备的气质感染他人。”

“女院人是骄傲的,但女院人的确有自傲的资本。”该院基础部主任穆勇在谈到自己的学生时丝毫不吝褒扬之词:“2015年,我院的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16年,获全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甲组品势第三名。这样的成绩,即使那些老牌本科高校的学生也是难以取得的。”据记者了解,该院的女教师一点也不比男教师差。仅2014年,她们就先后拿到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至于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体育运动会和艺术展演中获得的奖励就更不用说了。近年来,学生先后获得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决赛音乐类“群星奖”、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挑战赛总决赛一等奖等国家级奖项265项,获得“建行杯”第二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省级奖项978项,获得国家专利80余项。

转眼间,开学季又要到了,学校大门内外陆续聚集了一些送孩子的家长。望着家长们那满怀期望的神情,记者忽然有了明悟:家长们之所以愿意把孩子送到这所女子高校,很大程度就是想让孩子在这里受到与众不同的教育,培养孩子秀外慧中、知性高雅的品格吧!(魏海政)

原文地址:http://www.sdjyb.com.cn/content/2016-09/12/001610.html

责任编辑:杨兴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