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杨润勇博士来学校作学术讲座

2017-06-20 10:36:41   来源: 科研处    浏览:

近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处长杨润勇博士受邀在学校办公楼第四会议室作了题为《高校教师教育科学研究策略与方法》的学术讲座。部分二级院部相关负责人、教育学院省人才团队成员及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处负责人主持。

会上,杨润勇首先围绕学术研究的选题问题从选题的标准、策略、原则及好选题的特征等方面展开论述。他认为选题要坚持“真问题”、“能够概念化”、“有价值”和“具备可研究性”4个标准,同时要注意10基本策略:要形成稳定的研究领域、明确相关领域的重点分析,注重从新视角呈现问题、避免过于一般化,研究重点务求聚焦、且在课题名称中有所展现,侧重应用性课题、可做实证研究的课题、服务教育决策的问题、可做比较研究的课题、体现协同创新的课题等等。他强调,做好选题必须“顶天立地”,所谓“顶天”就是要把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大政策,突出教育理想,遵循教育规律;所谓“立地”,就是要突出实际问题、重要问题、重点问题、热点问题、难点问题,突出优势。他提出,好选题的特征包括简短性、明确性、可检索性和特异性,有了这些特征,才算是好选题。

杨润勇结合自己多年做科研、管科研和做课题的经验和反思,分享了做好课题的心得。他提出,某些课题虽然没有课题指南,但我们可以从纲要里找问题;要树立问题意识,提高问题素养,要明确教育科研的核心问题是问题,困难就是问题,差距就是问题,矛盾就是问题,张力就是问题;至于课题研究的过程,他认为就是围绕问题展开的过程,首先要明确问题在哪里?问题是什么?然后围绕问题聚焦、确定思路、确定假设、设计方法,最后围绕问题形成成果。等等

接着,杨润勇根据自己的经验提出了研究思路的标准,要有清晰的目标,确切的任务,重点的内容和适切的方法。他还介绍到研究设计需统筹考虑的10个要素,包括:课题名称、问题提出、研究依据、研究假设、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对象、研究步骤、研究保障和成果预测等。并强调,以上10个要素缺一不可。

最后,杨润勇提出课题申报和学术研究中必须注意的几十重要问题,包括要树立问题意识、善于提出假设以及文献综述的写法、研究方法的选择原则等,并给出了他的10个观点:一是假设体现研究“含金量”,要出观点,出亮点;二是研究方法是课题论证的关键;三是文献综述是课题论证的必要基础;四是研究成果是好课题的标志;五是文章即课题,课题亦文章;六是教育类课题是新的专业发展增长点;七是课题研究是进行教育科研的最佳平台;八是课题研究无非是选题与论证;九是课题研究的核心是“问题”——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十是科研选题的秘密:顶天立地。他还强调大家要尽可能的了解近年教育类课题的若干重点问题。

讲座结束前,进行了互动环节,杨润勇博士耐心详细地回答了与会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勉励大家及时了解各类信息和课题申报面临的形势,不断反思,不断总结,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祝愿大家早日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找到信心。

 

撰稿:张欣欣    摄影:张华萃

责任编辑:杨兴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