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学校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暨山东省教育网络安全创新发展论坛

2020-09-15 17:13:57   来源:    浏览:

9月15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暨山东省教育网络安全创新发展论坛在我校举办。本次活动由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指导,山东女子学院主办。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赵树岭,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山东女子学院院长盛国军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作了远程致辞。启动仪式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淑霞主持。

赵树岭指出,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推动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重要举措。赵树岭高度评价了我省教育系统对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网信人才培做出积极贡献,表示省委网信办将进一步加强与教育系统的沟通,指导全省大中小学提升广大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积极培育“中国好网民”,为国家安全和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白皓指出,互联网是当今社会发展面临的“最大变量”,教育系统是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阵地,我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管理机制不断完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有了很大提升,高校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力量持续增强,但也面临着较为严重的网络安全威胁。白皓强调,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网络安全作出的“四个坚持”工作部署,深入贯彻《网络安全法》,切实保护师生信息安全;强化网络安全教育,完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应用互联网新技术,提升教育教学信息化水平;推动产教研合作,共同营造安全清朗的教育网络空间。努力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化为“最大增量”,积极开创教育网络安全的新局面。

盛国军向与会来宾表示了诚挚欢迎和感谢,介绍了山东女子学院始终以加快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建设为己任,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省一流本科专业,建立信息安全与管理专科专业和人工智能本科专业,致力于培养满足国家发展和产业需求的高素质、技能型网络安全专业人才。

沈昌祥院士从专业的角度介绍了网络安全,强调要大力培养网络安全人才,发展自主可控的网络安全防护技术,保障国家网络安全。学生代表宣读了网络安全倡议书,倡议同学们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安全技能,为国家网络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

启动仪式后,山东女子学院党委书记郭翠芬陪同与会嘉宾参观了网络安全实验室、创新创业学院京东校园实训中心等。

山东大学、济南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女子学院、山东警察学院和企业的专家,就网络安全趋势、科教融合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网络安全专业建设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来自省内高校相关专业教学部门、网信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约200人参加了活动。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校园日活动得到了360政企集团、山东双元教育集团、山东省信息资源应用协会、山东华软金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支持。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学校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围绕活动主题,采取“线下启动+线上直播”的方式,通过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征稿活动、微课堂PK赛、在线答题等多种方式,发动高校师生、网信企业、媒体、兄弟院校,社会组织、群众广泛参与,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防护技能,构建安全、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

供稿人:杨艳春 郑全蕾 责任编辑:孙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