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学校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2021-06-10 22:17:57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浏览:

6月9日下午,学校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工作人员及部分学生代表现场观摩了比赛。党委委员、副院长侯素美出席大赛并讲话。

大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笔试(包括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环节,第二阶段现场展示包括谈心谈话、理论宣讲两个环节。经过第一阶段比赛,共有16名辅导员进入决赛。在谈心谈话环节中,面对学生在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遇到的具体问题,辅导员们做到了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精彩的表现赢得了阵阵掌声;在理论宣讲环节中,充分展示了辅导员们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知识储备。辅导员们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全面的职业素养、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得到了评委们的高度赞赏。有2位专家对大赛进行了现场点评。

经过激烈角逐,教育学院宫靖荃获得一等奖;艺术设计学院李腾、旅游学院魏俊梅、会计学院石秀荣获得二等奖;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赵敏等6人获得三等奖;社会与法学院张扬等6人获得优秀奖。

侯素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近年来配齐配全了辅导员队伍,完善了学生工作组织体系,加强辅导员队伍培训,落实了辅导员待遇政策,学生工作的精细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并就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思想引领上下功夫,辅导员要不断提高政治素质,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正确思想引导人,用主流价值涵育人,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二要加强实践锻炼,在提高职业化、专业化上下功夫,辅导员要进一步增强职业认同感,将学生工作作为一项神圣的事业,做到心入、身入、情入即全身心投入;三是要在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上下功夫,辅导员要始终把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培养担当时代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多深入学生,贴近学生,倾听学生诉求,做好学生的良师益友,将服务学生融入到教育管理全过程。侯素美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学生思想的特点和发展需求,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在弘扬先进性别文化,打造特色校园文化等方面,整合利用学校资源,推动学生工作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学校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大赛始终本着“以赛促学、以赛带练、以赛促建”的宗旨,为辅导员搭建展现个人风采的平台,通过全方位系统化的考核,涌现出一批辅导员优秀典型。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提升学校辅导员队伍的理论素养与职业能力,推动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大赛期间,辅导员代表带来的朗诵《七月的天空》与合唱《红旗飘飘》,展现出了我校辅导员积极进取、踏实奋进的优良风貌。

供稿人:贾萍萍 李晓亮 供稿单位审核人:赵贵阳 责任编辑:孙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