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学校参加2019年中国妇女研究会年会暨研讨会

2019-12-06 14:28:59   来源: 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    浏览:

12月3-4日,2019年中国妇女研究会年会暨研讨会在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中国妇女研究会会长沈跃跃在开幕式上讲话并参加专题研讨。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黄晓薇,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张李玺、苏凤杰、叶文振等出席会议。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谭琳主持开幕式,并在会议闭幕式上作总结讲话。我校科研处、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以及部分入选征文作者受邀参加会议。

沈跃跃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伟大创造,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她强调,自觉对标对表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新时代党的妇女事业发展需要,深入研究妇女和妇联工作如何始终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如何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体落实在工作中,如何完善妇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等;重点研究如何坚持和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如何发挥家庭家风家教在基层社会治理中重要作用的制度机制,把妇女需求、家庭发展与大局全局统一起来,加大对现实问题、实践经验和制度发展完善的研究总结力度,提出可行建议,为落实四中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会议采取专题研讨与大会发言相结合的方式。在12月3日下午的专题发言阶段,与会人员围绕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制度机制研究、国家治理中妇女参与和作用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妇女参与和作用研究、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研究、文化自信与先进性别文化研究、70年来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改革创新研究以及中国特色妇女/性别研究发展等七个专题开展深入研讨。我校8名征文作者在专题研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在12月4日上午的大会发言阶段,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我校特聘教授叶文振做了题为《从妇女研究的视角看70年妇女与社会同步发展》的大会发言,他全面解析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中央对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关心重视,并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转化为法律政策,体现了执政党的意志,妇联组织和妇女研究为妇女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撑,实现了妇女与社会同步发展。他认为,妇女发展是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同步发展是国家的需求,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表现。最后,他提出,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精神,不断优化文化和制度环境,进一步整合学术资源,加强妇女/性别研究,形成社会合力,共同推动性别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

会议期间,召开了《山东女子学院学报》作者读者编者见面会暨人才招聘会议,叶文振和科研处、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负责人,以及人事处、妇女研究中心其他人员、学报编辑部人员,部分作者、读者近30人参加了会议。大家围绕女性学学科建设、家庭家风家教与女性教育以及提升《学报》学术品位、学术质量进行了友好的沟通和交流。

自2019年4月中国妇女研究会发布征文通知,共征集到论文16篇,并邀请相关学科专家学者进行了指导和修改,9篇论文入选,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此次年会在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主任、党委书记郭翠芬和校长盛国军的指导下,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精心筹备,组织了15人参加会议,充分体现了学校对妇女/性别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赵唯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