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讲好红色故事——旅游人的初心和使命

2021-11-01 10:43:57   来源: 旅游学院    浏览:

“通过对飞天壁画的参观,咱们可以了解到,古人在很早的时候就有上九天揽明月的情怀,不论是嫦娥奔月,还是今天我们看到的壁画,都表达出我们中国人对苍穹的无限向往。在今天,我们已经把一个个神话变成了现实,航天人把独属中国人的浪漫挂在神州的苍穹中……”比赛现场,选手对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的生动讲解赢得观众阵阵掌声。跨越百年,时代不同使命不同,但建党精神依旧是激励后辈们奋发图强的坚定力量。

10月28日下午,山东女子学院旅游学院正在举办一场以“建党百年,红旅中国”为主题的红色旅游讲解大赛,这次比赛以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为内容,集结了来自旅游、社法、传媒等多个学院的18支队伍。参赛内容从“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长征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沂蒙精神,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鲁迅精神、奥运精神、抗疫精神,再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生动再现了建党百年革命先辈们励精图治、舍生忘死的奋斗历程。

中共蒙阴县委党性教育工作中心、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的现场教员王豆豆、刘元瑞同志担任特邀嘉宾,并在赛后点评道:“讲解员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神圣的使命,尤其是随着国家红色旅游资源的进一步挖掘,还会更多的同学走向讲解的岗位。讲好红色故事,是对革命先烈的敬畏,也是激励吾辈早立鸿鹄志的一份使命和担当。”

此次活动是继“美丽中国与我同行”“最美旅游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后的再一次红色旅游讲解大赛。近年来,旅游学院将专业赛事与思政育人相结合,逐步探索出一套“专任教师做指导、专业学生做策划、以学生参与为主旨”的实践育人模式,一改“老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思政形式,通过专业赛事由学生讲好红色故事、传递红色精神,既提升了学生的专业实践水平,又深化了立德树人的育人初衷。

供稿人:孙杨 审核人:吕建国 责任编辑:吕锡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