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2021-2022学年清照论坛首场报告开讲

2021-11-19 14:33:44   来源: 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    浏览:

11月18日下午,清照论坛首场讲座举行。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学校特聘教授叶文振主讲“家庭教育立法的时代意义与实施路径”,发展规划处、科研处、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妇女工作委员会以及妇女/性别研究团队、骨干教师培训班成员参加,讲座由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教授王慧主持。

叶文振教授分别从时代背景、社会意义、内容框架以及实施路径等四个方面充分阐述了家庭教育立法的有关问题。他认为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是在新时代新理念新格局下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在推进现代化进程中国家将家庭教育纳入法治轨道的具体要求。他指出家庭教育立法的社会意义主要体现在用法律形式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三个注重”的重要论述精神、用法律手段把“生育、养育、教育”统一起来、用法律桥梁把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连接起来等六个方面。他强调,家庭教育立法的内容框架主要包括家庭尽责、学校指导、政府推动、社会协同、法律责任等几个方面。最后,叶文振提出从提高对家庭教育立法的理论认识、提升对家庭教育立法的施行效率以及对家庭教育主体的多元化社会支持等七个方面完善家庭教育立法的实施路径。

供稿人:刘维娟 供稿单位审核人:张守华 责任编辑:王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