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学校首页 > 正文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胶济铁路博物馆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

2019-12-13 14:36:22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效果,12月12日,学校在胶济铁路博物馆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山东中铁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永刚、工会主席黄风刚、团委书记梁晨,胶济铁路博物馆馆长胡本勋、副馆长陈宇舟,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和教师代表等共同参加了揭牌仪式。

仪式上,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表达了博物馆“馆即历史、虚实相映、以路记录、照亮未来”的独特优势对大学生思政教育的意义,对胶济铁路博物馆“精心、精美、精巧、精致”的办馆特色表示钦佩。希望通过发挥双方各自优势资源,将博物馆丰富的藏品、厚重的文化、红色的基因打造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政教育的生动素材,为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注入活力,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拓展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山东中铁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永刚在致辞中对学校选择将胶济铁路博物馆作为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表示感谢和肯定,他介绍了集团公司和博物馆的发展概况,回顾了胶济铁路的百年历史,指出博物馆作为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场域,共建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可以使青年学生在“情景再现”中实现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希望双方以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为依托,扩宽合作领域,加强对资源的开发利用,打造合作共赢局面。

座谈会后,双方领导共同为山东女子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

胶济铁路博物馆是中国铁路百年发展历程的缩影,包括序厅、主题展厅、专题展厅三个部分,济南两座老火车站的前世今生、胶济铁路与历史文化名人、红色胶济、走过百年等专题展区生动展现了齐鲁儿女不屈不挠、顽强抗争的爱国主义精神,是新时代展现中国精神力量的重要载体。此次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建立,为学校思政课进一步拓展教学空间、丰富教学形式、推进改革创新奠定了基础。

撰稿:李雪清、罗政

责任编辑:赵唯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