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社会学学科骨干教师参加2020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议

2020-10-23 15:23:31   来源: 社会与法学院    浏览:

10月16-18日,2020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暨全国社会学类专业教学单位负责人联席会议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办,教育部社会学教指委委员及全国社会学类专业负责人共210位代表参会,我校社会学学科负责人及骨干教师一行6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上,社会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大学教授张文宏主持教指委工作会议,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冯仕政教授,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周飞舟教授,教指委委员、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时立荣教授分别就2020年教指委工作情况、实践教育教学情况以及春季学期在线教育教学情况做工作报告。会议设置了九个分论坛,围绕“社会学类专业的教材建设、课程设计、课程考核、课程思政、写作训练、就业能力、专业认同、线上教学、职业发展”等主题,开展深入地交流与探讨。

我校社会学科学六位骨干教师参加了分论坛,并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社会学学科负责人孙旭友、社会学学科分方向负责人苏海参加了“知识与趣味:社会学类专业的课程设计”分论坛。孙旭友指出,山东女子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建立了入口与出口相结合的社工职业培训,所谓入口即“专业教育+实践实习,建立专业认同”,所谓出口即“机构签约+薪酬协议,维护专业忠诚”;苏海谈到社会学类专业课程设计的“四感”理念——生活感、历史感、案例感、实践感,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认可;社会工作教研室主任赵记辉参加了“规矩与创新:社会学类专业的课程思政”分论坛,他介绍了社会工作专业“三全育人、专业思政、课程思政”三位一体的育人经验和模式;社会学骨干教师张静敏博士参加了“逻辑与文采:社会学类学生的写作训练”分论坛,她指出写作是思考清晰化的过程,是思考的产物。山东女子学院社会工作专业通过实习报告、假期调研报告、参加挑战杯竞赛等方式训练学生的写作能力。社会学骨干教师谢培熙博士参加了“经验与展望:社会学类课程的线上教学”分论坛,分享了山东女子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线上教学的经验。骨干教师刘静博士参加了“教学与科研:社会学类教师的职业发展”分论坛。

此次会议探讨了新时代社会学人才培养面临的任务和挑战,我校社会学学科积极参与此次会议,一方面开阔了学科建设思路,学习了社会学学科建设的经验,另一方面展现了我校社会学学科建设特色与成效,促进社会学学科建设更上新台阶。

供稿人:刘静 责任编辑:孙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