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北京大学潘钧教授“日本文化中的时间与空间”专题讲座

2017-10-16 14:29:33   来源: 外国语学院    浏览:

10月13日下午,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潘钧做客学校外国语学院,以 “日本文化中的时间与空间”为题做了专题讲座。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赵淑容主持讲座,日语专业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中,潘钧教授从介绍认知语言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入手,结合日语学习中的难点和若干有趣的语言现象阐明人的主观层面的相关性,以视点的角度从主观和客观方面开展认知语言学研究的必要性,并与同学们热情的互动。

潘教授认真负责的治学态度以及幽默风趣的讲解,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此次讲座为同学们打开了一个思考语言与文化诸现象的新思路和突破口,起到了激发同学们学习热情和独立思考习惯培养的作用,从而让同学们对日语和日本文化的实质有一个崭新的理解和认知。

潘钧,现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曾赴日本早稻田大学、同志社女子大学和法政大学进修学习,曾参加《讲谈社中日辞典》、《东方中国语辞典》的编纂。专著有《日本辞书研究》、《日本汉字的确立及其历史演变》;编著有《日语语言学》、《日语概论》等十余部;译著有《日语概说》、《写给大家的日语史》等五部,发表论文六十余篇。

 

撰稿:刘静 纪文月     摄影:房梦丹

责任编辑:杨兴魁